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9-0002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04日
标  题: 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运行质量稳步提升——1-2月平罗县规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运行质量稳步提升——1-2月平罗县规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县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一、工业效益运行特点

(一)营业收入呈现整体向好态势。1-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具体表现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同比下降7.7%,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5%。

(二)支柱行业收入稳步增长。1-2月份,全县支柱行业营业收入呈现“五升两降一平”态势,拉动作用较强。农副食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7.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1%,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9.8%,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2%,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营业收入同比持平。

(三)非公有制企业贡献明显。1-2月份,非公有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对全县营业收入的贡献率为94.7%,拉动全县营业收入增长5.2个百分点,非公有制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1.4%,高出全县利润总额增速0.2个百分点,对全县利润总额的贡献率为101.2%。

(四)轻工业利润增长快于重工业,拉动作用明显。虽然全县产业结构较重,但从本期来看轻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无论是营业收入增长量还是利润总额增长量均高于重工业。从营业收入完成情况看,轻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6%,对全县营业收入的贡献率高达117%,拉动全县营业收入增长6.5个百分点,而重工业则下拉全县营业收入0.9个百分点。从实现利润总额情况看,1-2月轻工业对全县利润总额的贡献率为73%,拉动全县利润总额增长59.3个百分点。

(五)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迅速。2月末,高技术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6%,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增长25.2个百分点。每百元资产实现的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元。

(六)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前进。2月末,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5%,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18.6元,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增长18.7%,单位成本费用同比下降16.7%,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七)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回落。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明显回落。2月份,宁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与上月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1%。1-2月份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均上涨0.7%。

二、呈现的积极变化

(一)企业盈利能力提升。1-2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84个百分点;单位成本费用同比减少0.85元,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高,这一方面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有力推动,也有企业加强自我管理降费的因素。1-2月,全县规上工业每百元主营收入费用同比减少3.43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长2.58元。

(二)四项费用中的两项费用呈下降态势。1-2月,四项费用支出同比下降24.9%。其中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1.2%,财务费用同比下降52.6%。企业费用支出下降,将会提振企业生产信心,增强防风险能力,实现稳增长目标。

(三)聚焦技术创新,主动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1-2月,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59%,从三大门类看,研发费用全部集中在制造业行业中,从所有制形式看,研发费用全部集中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从轻重工业来看,重工业研发费用投入高于轻工业,重工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57.4%,轻工业研发费用与去年同期持平。

三、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经营成本有所上升。1-2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8.6%。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同比增加2.58元。企业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1-2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存货比上年同期增长1.3%;其中产成品比上年同期增长5.9%。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这两个行业产品存货过多,分别增长61.5%和16.2%。产成品库存的增长过快,不仅会造成产品价格的持续低迷,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还会影响下一步的工业生产,导致产能利用率下降。

(二)企业资金周转步伐放缓。从2月末企业库存产品看,全县规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3%,增幅低于营业收入4.3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较上年同期减少1天;规上工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较上年同期增加0.5天;2月末,规上工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6.6%,比营业收入增速高1个百分点。这两项资金的回笼及周转放慢,加剧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三)亏损面有所扩大。2月末,规上工业亏损企业数49户,亏损面为52%,亏损额同比增长16%。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几个行业。

(四)小型企业融资难,发展受限。目前还有不少小型企业存在以下问题:银企信息不对称;多数中小企业无信用评级,达不到银行贷款条件;小型企业不能提供银行需要的抵押物;小型企业存续期较短、前景不明朗;银行为小型企业主动服务意识不够,银企效益不挂钩不互助等。从而导致小型企业发展资金不足,不论企业前景和空间多大,没有相应的融资方式,企业都难于发展壮大,势必成为小型企业发展的瓶颈。

四、提高效益的几点建议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因此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效率和效益,关系到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也关系到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一)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点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清洁产品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相较于现有化工、铁合金等传统行业的扶持政策,两者政策的差异将导致我县传统行业越来越强,而新兴行业却举步维艰的发展局面。所以,应适时调整产业政策导向,重点支持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项目,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的跟踪、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增加生产,减少亏损。培养中小企业,出台帮扶政策,从政策、资金、税费、用工、服务等方面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鼓励产品有需求的企业扩大生产,健康发展。

(三)加强企业管理,促使企业增利提效。虽然1-2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提高,亏损面有所下降,但是行业间盈利水平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要通过持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拓展产品销路、加大产品推销力度,理顺产品销售渠道,努力减少库存,盘活流动资金。增强应变能力和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通过技术进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四)重点帮扶亏损企业。针对效益下滑严重的行业开展重点帮扶工作,相关主管部门要深入企业调研,跟踪其生产动态,不断优化产业政策,做好生产服务工作,指导和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扭转部分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的现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