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9-000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标  题: 2018年平罗县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分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平罗县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分析

2018年,平罗县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千方百计拓宽移民增收渠道,移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移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监测资料显示2018年我县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05元,同比增加702元,增长10.8%,较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较同期全县农村居民平均水平高1.6百分点。

1  2018年平罗县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表

指标名称

本年

上年

比上年±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7204.98

6502.76

702.22

10.8

工资性收入

5017.31

4485.81

531.50

11.85

经营性收入

274.31

245.17

29.14

11.89

财产性收入

331.02

311.01

20.01

6.43

转移性收入

1582.33

1460.77

121.56

8.32

一、全县生态移民收入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全县移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5017元,同比增加532元,增长11.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9.6%,对全县移民收入贡献率为75.7%。各项扶贫项目的建设及务工形势向好是助推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工业企业效益的好转,煤炭、电力、冶金、机械等重点行业稳步增长用工需求稳定,工人工资水平小幅提升,各项脱贫富民基础建设工程带动移民村就近务工,促进农民务工收入持续增长。

(二)经营性净收入逐步提升。2018全县移民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274元,同比增加29元,增长11.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8%,贡献率0.4%。

随着各项产业扶贫政策的推进,全县牛羊肉发展势头良好,移民养殖业规模快速扩大,推动了一产中牧业收入较快增长。其中人均第一产业净收入为164元,同比增长6.3%,第三产业人均净收入110元,同比增长19 %。第三产业收入较同期全县农民人均第三产业收入差距很大,主要是移民区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能力不足,文化知识落后,加上移民区离县乡集镇较远,第三产业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

(三)转移净收入增速平稳。全县移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582元,同比增加121.6元,增长8.3%。养老金标准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上调,覆盖面扩大;医疗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报销比例提高;种、养殖业、危房改造工程、技能培训、教育扶贫等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了移民转移性收入的稳步提高。

(四)财产性收入增长缓慢。全县移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31.02元,同比增加20.01元,增长6.43%,占人均可支配收入4.8%,贡献率4.1%。土地流转面积逐年增加,带动了移民财产性收入增长。

二、生态移民增收面临的困难

(一)移民区特色产业发展难度大,产业发展总体滞后。由于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等条件的制约和影响,移民村特色产业培育发展难度大,虽然部分移民村已有产业支撑,但大多数还未发展起来,产业发展仍要在探索中发展。

(二)劳动力素质偏低,就业困难。移民文化程度较低,劳动就业技能薄弱,外出务工只能从事体力劳动,主要集中在短期的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就业空间较狭窄。随着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企业的用工需求也在同步转型,移民的劳动素质很难满足新形势下企业的用工需求,就业矛盾逐步凸显。

(三)经营性收入是增长短板。我县移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只占全部收入的3.8%,移民虽然在自家发展庭院经济,搭建小拱棚种植吊瓜、蔬菜等农作物,但面临销路短、效益低等问题。养殖的羊、牛、肉鸽等,缺乏养殖经验,养殖规模小,投资见效时间周期较长,加之畜禽价格波动幅度大,农牧业发展缓慢。

(四)移民转移性净收入持续增长动力不足。一方面,各项惠农补贴继续增长难度较大,对转移性净收入持续增长贡献减弱。另一方面,随着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等收入基数的持续扩大,新的增长对转移性净收入拉动作用减弱。

三、促进移民增收的对策建议

一是鼓励和支持移民多渠道拓宽收入途径,增加移民经营性居民收入来源。一方面引导移民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培训,鼓励支持私营个体经济的发展,扶持移民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加大对移民创业的小额信贷支持,鼓励移民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促进移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带动移民批发零售、餐饮、运输等服务业的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是引导移民转变思想观念。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建立党员创业示范户或农村致富带头人上讲台讲经验,通过典型活动,引导移民转变思想,自主创业,走上脱贫致富路。对因保护生态环境而迁出的移民给予补贴,保障他们的生产生活。不断提高养老、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断简化住院报销手续,提高移民医疗报销水平,深化健康扶贫。

三是建立移民工资增长的有效机制。强化政府劳务输出组织的建设,并围绕劳务输出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务工输出等方面工作。围绕各项产业发展政策重点进行招商引资,鼓励特色农产品加工、生态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再移民安置地区建厂,尽可能吸纳当地移民务工;督促企业及时兑现工资、改善劳动条件,积极为移民解决后顾之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