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8-9391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23日
标  题: 平罗县2018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2018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我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换挡频率较快,工业生产持续增长,经济效益运行良好。截止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18.9%。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增长持续高位运行。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比价同比增长18.9%,较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15.9%、17.9%、5.3%。工业经济增长持续高位运行。

(二)企业效益运行良好。1-9月,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34户同比下降24.4%;亏损企业亏损额3亿元,同比下降47.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1亿元,同比增长25.6%;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16.3天,同比下降5.2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18.8天,同比缩减5.7天;实现利润总额3.1亿元,亏增盈4.6亿元。

(三)石油加工业带动整体发展。1-10月,石油加工增长243.3%,比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速高出224.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为70.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13.3个百分点。其他行业发展情况: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5.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6.2%;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81.6%;医药制造业下降17.2%。

(四)主要产品产量增长面超六成。上半年统计23种产品中,有14种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0.8%。其中:铁合金增长2%(硅锰合金增长0.9%、硅铁增长44.2%);电石下降1.2%;活性炭增长29%;碳素下降22.5%;橡胶轮胎外胎增长91.3%;化学农药原药增长20.7%;化学药品原药下降58.2%;水泥下降30.4%;饮料下降22.2%;饲料增长13.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品增价不增量,难以拉动工业增长。现有的工业产品普遍存在增价不增量的问题,统计的23种主要产品产量中保持增长的有11种,下降的有12种。其中影响全县工业增长的铁合金、电石、碳素、农药原药等产品表现尤为突出,其价格同比增长25%、8.5%、37.4%、66%,但其产量增速分别为2.5%、-2.7%、-22.3%、-56.2%。增价不增量问题十分突出,新的增长点培育缓慢,原有的增长点不能长期有效的支撑工业经济发展。

(二)新兴工业总量不足,动力支撑不稳。截止10月,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始终在2%之间左右徘徊,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虽然发展较快,但总量占比份额较小,对整体支撑不足,新兴工业的动力积累还需有待加强。

(三)整体结构偏重,倚能倚重突出。我县工业经济增长以重工业为主,全县96家规上工业中有83家是重工企业,重工业中又有77家是高耗能企业,重工业个数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为86.5%,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为97%,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生态发展的角度看,未来轻重工业高质量的发展需全面综合考量,重工企业需加快转型升级。

(四)新增动能不足。截止三季度,全县新增入规2户规上企业,优质新增规上企业数量较少,数额较小,对规模工业的拉动作用有限;自2017年以来,全县工业投资的持续萎靡,大项目、好项目缺乏是造成目前工业经济运行困难因素之一。

三、对策建议

()扩大招商引资,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注入新活力当前,我县工业经济增长点仍然相对单一,工业发展亟需注入新的活力。需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转型发展需要、符合生态环保标准的新兴产业项目,对结构较重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应严格把关,不予引进和审批,把好产业源头关口。

(二)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落实惠企政策做好保障主要经济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各项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深入重点企业和园区面对面辅导,指导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政策、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全力做好企业的生产要素保障工作,扭转工业经济发展异常波动的局面。

(三)加强监测和预警,为企业产能发挥提高支撑作用相关主管部门要针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证其正常的经营环境和生产秩序,同时对停产、半停产企业要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产能。

(四)抓好分析研判,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找准新机遇。从当前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应把对我县影响较大的部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问题列为重点调研对象,各部门应凝聚合力,打破常规,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调研、分析、研判的准度和精度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找准新机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