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8-7320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标  题: 平罗县2018年上半年生态移民收入简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2018年上半年生态移民收入简析

    2018全县各级部门在推进生态移民建设工程的同时,将工作重心向移民增收、产业发展方向转变,落实利民惠农政策,逐步破解移民收入难的困境,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上半年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基本情况 

  上半年我县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22元,同比增加291元,增长9.3%,增速较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较同期全县农村居民高0.2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工资性收入处于增收主体地位,经营净收入发展取代转移净收入成为人均可支配收入第二大来源。 

  (一)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我县移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259元,同比增加276元,增长14%,占可支配收入的66%,对可支配收入贡献率为94.8%,工资性收入始终是影响增收的主要因素。随着工业园区经济复苏,各行业用工需求增长,为务工人员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移民区新引进的工厂逐步投产,移民通过培训稳定就业;各类专业合作社的正常运行,为周边移民提供了大量的临时就业机会。 

  (二)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移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82元,同比增加32元,增长12.8%,占可支配收入的8.2%,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1%移民来自牧业和第三产业的净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以草畜产业项目为抓手推动精准扶贫,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肉牛、肉羊、肉兔、肉鸽等多元特色庭院养殖,形成活畜养殖、产品收购、运输、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人均牧业收入123元,同比增长9.5%移民三产规模逐年增大,以批零贸易、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成为吸纳移民就业新的增长点,人均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159元,同比增长15.6% 

  (三)财产净收入来源单一,土地流转租金兑付推迟拉低财产性收入。上半年,移民财产净收入85元,同比下降53%。财产性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土地有部分闲置未流转,同时流转出去的承包费未及时兑付,其中样本监测点红瑞村截止目前仍未兑付承包费,对上半年财产性收入增长影响较大。 

  (四)转移性收入稳中有增。上半年,我县移民转移净收入796元,同比增长1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2%,对可支配收入贡献率为27.1%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补贴按时足额发放,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是移民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促进移民增收有利因素 

  (一)务工形势良好,工资水平提高务工形势好转是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煤炭经济好转,工业园区恢复生产、企业扩大规模,用工需求随之增加,工资标准小幅增长。二是今年我县继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引进各类专业合作社,增加蔬菜、制种、西瓜、牧草等经济作物种植,带动农民就近务工。 

  (二)政策体系完善,家庭经营三产发展迅速。我县先后制定《平罗县“十二五”生态移民“多代多人”家庭住房改善实施方案》《平罗县“扶贫保”实施方案》《宁夏新丝陆服装加工项目扶持办法》等政策性文件,鼓励和引导建档立卡户发展生产,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引导群众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意识,激励移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企业发展设施温棚食用菌、瓜菜种植和肉牛、肉羊、肉鸽养殖等特色种养业,积极就业创业。在抽取的样本调查点中有1户从事一产牧业经营,户均收入2500/月左右,三产2户,平均月收入3500元。 

  (三)社会保障日益完善,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 

  上半年移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796元,同比增加79.1元,增长11%。上半年全县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50.5万元。其中:累计发放低保金2888293.1万元;累计发放高龄津贴13931.8万元;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29214.6万元。随着惠民政策的实施,农村新型养老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高龄补贴以及医疗保险提档升级为转移净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 移民增收面临的困难 

  (一)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由于移民安置区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风沙大、植被少,新开耕地地力条件差、水资源缺乏、灌排体系还不完善,农作物产量和效益比较低,农户获得土地流转受益不高;移民群众农业生产技能较弱,不善于精耕细作,存在有地不会种的现象;庭院空间有限,种养业发展受限,规模效益不明显。 

  (二)就业创业形势依然严峻。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技能型劳动力需求增加,体能型岗位需求减少,且移民村周边劳动密集型企业处于成长阶段,季节性务工占比较大,对贫困群众的吸纳就业能力不强,存在冬闲的共性问题。同时,多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文化程度偏低,无法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实现就业难度大。 

  四、促进移民增收的建议 

  (一)培育壮大扶贫产业。以3个移民村为重点,统筹插花移民乡镇,继续完善贫困村产业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产业示范带动工程,通过集中养殖园区和小群多户模式,鼓励支持贫困户积极发展食用菌种植和肉牛、肉羊、肉鸽等多元庭院养殖。抓好食用菌庭院种植和庙庙湖、红瑞村肉牛养殖园区、红瑞活禽活畜交易市场运行管理,为建档立卡户脱贫增收搭建平台。 

  (二)抓好就业技能培训。加大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着力打造精准扶贫车间,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作用,促进劳动力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鼓励支持新丝陆、华泰农、天源藏、祥瑞菌菇等企业,持续扩大用工规模,延长用工季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