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5/2023-0108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公安局2023年度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平公发〔2023〕20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公安局2023年度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平公发〔2023〕20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全面实施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2023年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2023年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安排,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规范市场执法,保障公平公正,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实现公平公正监管,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切实解决多头监管、重复检查问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做到对守信市场主体“无事不扰”,对失信市场主体“利剑高悬”,缓解监管对象与监管力量之间的突出矛盾,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统一使用监管工作平台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 工作要求,统一使用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设的《宁夏“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完善抽查检查事项清单。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网安大队、禁毒大队要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进一步完善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依据、内容、方式等,并通过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和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示。随机抽查事项分为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针对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重要领域,抽查比例不设上限;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检查领域,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严格进行限制。抽查事项清单应包括:抽查项目、检查对象、事项类别、检查方式、检查主体、检查依据。

(三)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分类标注、批量导入等方式,在平台中建立与部门职责及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产品、项目、行为等,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监管对象变动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部门岗位等要素分类标注,提升抽查专业性,提高人员匹配的精准性、抽查检查的高效性。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四)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网安大队、禁毒大队结合各自监管实际,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同时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强化联合抽查理念和协同配合意识,不断提高综合执法能力,确保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五)统筹制定全年联合抽查计划。按照《2023年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2023年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由县局牵头联合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对全县枪爆物品、保安行业、旅馆业安全监督,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网安大队、禁毒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和抽查事项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和参与配合部门。要严格按照部门联合抽查计划进行抽查检查,不得随意减少或取消抽查检查项目,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应在开展检查工作一周前进行调整。    

(六)有效开展实施抽查检查。根据年度抽查检查工作计划,组织配合部门按时间节点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从两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抽查可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

(七)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加大抽查结果运用。按照“谁抽查、谁公示”的原则,在抽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和门户网站等进行100%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要及时侦查打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工作制度机制上着力,在组织、协调推进上发力。

(二)严格责任落实。会同各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严格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既严格问责追责,又有效保护基层执法检查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