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2023-0038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公安局2023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平公发〔2023〕19 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公安局2023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平公发〔2023〕19 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全面实施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局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平、公正,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是转变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的主要手段,也是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的重要措施。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公布权责清单,明确与权力相对应的监管责任,防止监管缺位、错位和越位,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公正高效。坚持公正、公平、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公开透明。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各项规定和工作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四)协同推进。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建立健全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的监管体系。

三、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范怀志为组长,纪委、法制、经侦、治安、缉毒、交警、网安及各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法制大队,法制大队队长吴会民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双随机一公开开展、监督、协调工作。

四、主要任务  

1、建立抽查对象数据库。根据检查要求,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网安大队、禁毒大队分别制定宾馆旅店、客运和危货运输、网吧网络、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储存单位为抽查对象数据库。检查重点为旅馆业是否按规定核对、登记上传住宿人员有效身份证件,经批准开业的旅馆,如有歇业、转业、合并、迁移、改变名称等情况,应当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后3日内,向当地的公安机关备案;客运和危货运输单位的交通安全工作例会记录是否齐全,驾驶人日常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每月对本单位车辆违法是否清零、车辆是否审验,危货车辆警示牌是否符合标准,是否有专职押运员,紧急切断装置是否正常使用;网吧是否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网吧变更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注册资本、网络地址或者终止经营活动,未向公安机关办理有关手续或者备案,网吧是否擅自停止实施安全技术措施;易制毒化学品存储现场(必须装有监控,双人双锁管理)、查阅运输证、购买证、销售明细、出入库台账;消防重点单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符合规定,消防设施运行、消火栓状况及灭火器材配置情况。

2、建立执法人员数据库。根据检查要求,建立执法人员数据库,以全局执法人员和业务专业警种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网安大队、禁毒大队人员数据库,数据库内容根据部门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更新。

3、组织开展随机抽查。人员包括实施全局内随机、各科室内随机从《平罗县公安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网安大队、消防大队、禁毒大队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具体抽查活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平台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宁夏)以摇号等随机抽查的方式抽取检查对象、执法人员(不少于2名)。若抽到人员因客观原因未能参加检查,应采取“递补抽取”的方式仍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执法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部门应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整改期限结束后,检查人员应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确保整改要求的落实。

4、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每月开展一次“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抽查不少于2个监管事项内容,每次抽查比例不低于被抽查对象库5%。

5、实行以“一抽查一通报”制度。抽查工作结束后,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平台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宁夏)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6、强化公平公正执法意识。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在开展“双随机”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执法意识,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进随机抽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各有关业务大队要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过程管控,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牵头部门要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各相关业务大队要严格责任落实,大力推广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随机抽查工作中失职渎职或消极不作为的,严格效能问责和责任追究。

(三)加强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随机抽查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