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3-0000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20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召开 “双随机、一公开”分析评估会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召开 “双随机、一公开”分析评估会

为更好地推进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升市场监管领域监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12月15日下午,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分析评估会。县局班子成员、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和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对照“双随机、一公开”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从抽查计划制定、部门联合监管、监管覆盖率、检查事项覆盖率、检查任务完成率以及监管创新等方面,逐一剖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会议指出,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牵头部门,一定要切实发挥牵头引领作用。一是抓关键,突出精准规范。要科学整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进“一单、两库、一指引”规范化、精准化,并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均需参与抽查计划制定和实施,确保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同时,在对全县2.4万余市场主体汇总入库的基础上,摸底排查全县非市场主体,探索建立非市场主体检查对象名录库,进一步扩大“双随机、一公开”覆盖范围,提升监管精确性。二是抓重点,实施差异化监管。积极探索“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相结合,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进行差异化监管,尤其紧盯食品、药品生产单位、餐饮、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实施分级分类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形成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监管态势。三是促联合,增进监管合力。作为牵头部门要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考虑检查事项的耦合性和监管职责的关联性,选取对企业检查频次高、干扰大且适合合并检查的事项,纳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实现全县检查对象、执法人员、清单统一,有效解决各部门选择检查对象、检查人员和检查事项随意性问题,避免随意执法、任性执法,真正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大幅提升部门协同监管能力,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会议强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措施,是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也是新形势下监管工作的创新要求,对助力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县局要继续发扬敢担当、肯作为的精神,团结协作,共同发力,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落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