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10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上半年信用监管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上半年信用监管工作总结

县局:

为严格落实石嘴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石信用办〔2022〕2号)文件精神,平罗县市场监管局立足立足监管职能,有序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结合年报工作强化信用修复。一是召开部署会,制定年报方案,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做到组织领导、目标责任、宣传培训、工作成效“四个到位”,扎实有序做好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的积极性根据全县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户等各类市场主体特点、区域特征,确定年报期间不同时期的重点指导措施,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对2021年度年报工作进行全面规划。将年报工作任务下达到各市场监管所,按周、月进行分解,由各所负责人定期向县局汇报年报完成情况,形成赶超比拼的积极态势,针对年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找症结,制定相应工作措施。截至目前,2021年度平罗县市场监管局企业应报6004户,实报5525户,年报率92.02% 。农民专业合作社应报823户,实报778户,年报率94.53%,个体工商户应报15209户,实报14678户,年报率96.51% 。二是加大宣传促年报率提升。印制年报宣传海报张贴在乡(镇)政府、管委会、居委会、汽车站、医院、商超、银行、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等场所,印制年报手册、海报进行宣传发放(说明年报的重要性和逾期未年报的后果及年报具体操作步骤等),共发放宣传海报、宣传册5000余份。同时各科室、所通过微信、微博、短信、商业综合体LED显示屏、各类经营主体监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年报工作政策措施,提高年报工作流程、政策法规社会知晓率和宣传覆盖率,当好信用知识的“宣传队”“播种机”。三是清理“僵尸企业”促年报,制定《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关于清理“僵尸企业”做好年报工作的通知》,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执法人员按照登记地址挨家逐户对连续两年未年报且长期不经营的市场主体进行实地核查,对查无下落、长期不经营的市场主体按照程序进行吊销清理,截至目前已对77户经营主体进行公示注销。四是对于因未正常年报公示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通过宣传教育,督促其尽快办理异常名录移出申请,进行信用修复。截至目前,我局已依企业申请,对57家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家企业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信用修复,重塑企业信用。

二、推进“双随机”抽查强化信用监管。制定方案,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召开部署会、培训会,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有条不紊推进。一是坚持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风险为导向,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持续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评价相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二是加强双随机部门联合抽查,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契机,提高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地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减轻经营者负担,提高检查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个部门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开展双随机任务36项,抽取执法人员221人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412户,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

三、加强结果公示强化信用监督。强化信用信息公示作用,倒逼市场主体形成不敢违法的自觉。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报纸、电视等载体及时发布企业违法失信信息,曝光违法典型案例,加大社会监督力度,让失信企业曝露在阳光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四、强化诚信守法经营推动信用建设。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在商业街区(步行街)、大型商业综合体、专业商品交易市场、旅游景区、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商贸流通和服务领域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打造消费“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和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放心消费在宁夏”活动开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辖区共有12家旅游景区、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商贸流通和服务领域的市场主体自愿报名参加承诺活动。

五、今后努力方向。一是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将监管方式从被动转为主动、从结果转为行为、从粗放转为精准。倒逼企业重视自身信用积累,依法诚信经营,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降低自身信用风险,从而形成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无处不在”的信用监管新格局。二是继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将双随机抽查结果运用至信用监管、风险分级监管工作。三是以创建“放心消费在宁夏”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经营主体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的消费承诺活动。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