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10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加强信用监管 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加强信用监管 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已成为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信用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相关信用法规和信用市场发展现状,对信用市场参与者行为、信用产品和信用关系运行进行监督、规范、控制和调节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为了让更多市场主体对信用监管有所了解,FM92.8宁夏经济广播《市场监管 你我他》本期邀请到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信用监管处处刘武,为大家介绍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发挥信用监管基础作用的,以及我区市场监管部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迸发式增长,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2.76万户,其中企业近20万户,面对数量和难度不断增长的监管任务与有限监管资源之间的矛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更显得尤为重要,信用监管在我们市场监管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都有体现,也与每位市场主体经营者密切相关:

一是事前监管的告知承诺。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是“证照分离”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既简化了办事程序,实现企业快捷准入, 又延续了许可管理制度,保留了资格罚等监管手段,有利于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根据国务院相关文件规定,市场监管部门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食品相关产品、化肥)等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截止目前,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为25家企业办理了有关许可,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二是事中监管的年度报告公示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市场主体报送年度报告是信用监管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市场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的法定义务,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规定,市场主体应当于每年11日至630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当年设立登记的企业,自下一年起公示年度报告。依据新颁布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市场主体未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期限公示或者报送年度报告的,市场监管部门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同时,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在此,我也提醒各位市场经营者,距离年报公示截止期仅有15天,请动动手指、抓紧年报,以避免给您经营活动带来不利影响。

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是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要求,我们印发了《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实施意见》,起草了《宁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建设了全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根据81项通用型风险指标体系,已经对全区20万户企业完成信用风险分类,为下一步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实现差异化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

三是事后监管的信用约束。信用约束是信用监管的核心内容,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是对失信主体进行约束的主要手段,也是目前市场监管部门使用的主要信用监管工具,旨在通过信用预警、风险提示和信用惩戒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自律守信。《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存在不及时报送年报,不按规定公示信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等4种情形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2191日实施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了列入标准:当事人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较重处罚的,市场监管部门依照本办法规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对适用普通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相关信息,应当记录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向社会公示。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等3个文件的通知,全区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贯彻落实,今年上半年,487家失信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6户失信主体因违法行为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6029条。这些失信主体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受到限制或禁入,全区已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202232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求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前不久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出台了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15条措施,其中有一条措施就是健全信用修复机制。今年3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工作规程(试行)》,明确信用修复规则,合理缩短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增加线上修复渠道,建立完善市场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提前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等多项信用修复制度,形成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工作规程》为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信用修复提供了制度依据,今年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依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19925户,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企业273家,提前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67条,鼓励违法失信当事人重塑信用,从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1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首次以行政法规方式明确: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检查应当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事项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方式进行。目前,全区各级政府均已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领导、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认真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协调职责,统一建设了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提请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应用管理暂行办法》,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增加到29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成为全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检查的基本方式,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工作实践发现由于平均发力,双随机监管存在的针对性不强、发现问题比例不高的问题。前文我提到的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利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监管中实现差异化监管,优化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69日,银川市金凤区因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取得一定成效,被国务院确定为2021年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这在我区也是首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提振信心、开拓思路、创新发展,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以实际行动回应梁言顺书记在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中“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而不懈奋斗”的号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老年人的安康快乐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源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有关要求,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职责是重点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惩处一批违法企业,整治规范食品、保健品市场秩序,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2019年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展百日联合整治、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和“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保健”市场总体呈现平稳态势。但应该看到,全区各地“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行为仍然存在,特别是全区多数地区发现利用艾灸、足浴、吸氢、免费礼品等方式诱导老年人消费的保健店铺,经营者多采取面对面假借亲情近乎洗脑的方式夸大产品功能,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产品等,这种行为的危害性更持久,造成家庭不和谐,影响社会稳定,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高度重视专项行动,组织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以摸排线索和查处案件为重点,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高位部署推动。及时传达全国、全区会议精神,召开部署工作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督导各地行动开展情况,针对当前全区各地诱导老年人虚假宣传行为时有发生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线索摸排、全力查办案件、抓好宣传发动、加强信息报送五方面对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再部署、再要求。

二是全面摸排整治。截止目前,全区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保健”类店铺1995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等重点区域259个,立案查处39起,结案18起,收缴罚没款27.6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起。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全区市场监管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对专项行动的措施办法、进展成效、典型案例等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宣传报道,提高专项行动的社会知晓率、家庭覆盖率、群众参与率。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在厅微信公众号开设“整治养老诈骗-我们在行动”专栏,以新闻、案例和科普的形式展现市场监管部门专项行动进展和成果。与宁夏经济广播制作“常回家看看——整治养老诈骗情景剧”1部。

四是强化综合监管。会同自治区广电局对20家区级传统、新型媒体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完成食品抽检992批次,老年布鞋、老年花镜、按摩用具等涉老保健产品抽检18批次。严格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制度,强化信用监管,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将继续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持续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集中力量查处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用案件质量来检验专项行动工作效果,用案件效应来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有力震慑违法分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