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19-0002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商务经合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19〕5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商务经合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商务发〔2019〕51号

为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加快推进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进一步降低对市场主体监管的成本,提高监管效率。根据平罗县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市场监管发〔2019〕67号)要求,全面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服务模式,营造良好的商务发展环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加快推动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解决多头监管,重复检查的问题,进一步降低对市场主体监管的制度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创业创新提供优质的经营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公布权责清单,明确与权力相对应的监管责任,防止监管缺位、错位和越位,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公正高效。坚持公正、公平、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公开透明。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各项规定和工作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协同推进。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建立健全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的监管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有关科室要对照我局编制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全面梳理本科室的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列入抽查事项库,凡法律法规规章未赋予监管职能的,不得列入清单开展检查,法律法规规章有修改修订的,要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二)建立健全双随机工作基础库。市场建设运行科根据具体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双随机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中的四个基础库:抽查计划库、抽查事项库、市场主体库、检查人员库。抽查事项库要根据《平罗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依规列入;市场主体库要依据法律法规涵盖我局监管执法对象;检查人员库要录入已取得执法资格证的在编在岗工作人员;以上数据库的录入要确保准确,并根据我局工作动态、随时调整,不得无故减少、增加。

(三)制定抽查工作细则。结合事中事后监管特点,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的实施细则,规范随机抽查程序,明确抽查的依据、主体、对象、内容等。

(四)依法公开抽查信息。随机检查工作完成后执法检查人员要及时将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和抽查结果等录入部门协同监管平台,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据要求,2019年全年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不少于监管对象的5%,各有关科室要按照抽查比例合理确定抽查频次、抽查数量,以确保对监管企业的检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杜绝重复抽查、造成执法扰民。日常监管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查,对投诉举报多和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行业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开展联合抽查。结合我县商贸领域生产经营实际,协助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按照“双随机”要求,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

四、实施步骤

自2019年3月开始至11月1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3月15日—4月30日)。各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按照本方案,梳理我局权力清单,制定并录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执法人员库,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做好开展双随机的前期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5月1日—10月31日)。各相关科室按照方案要求,确定抽查任务、抽查计划、执法人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对抽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给予处理,并及时将抽查结果,处理情况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进行公示。对监管对象一致,业务相近的抽查事项,各相关科室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采取跨部门联合检查,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执法。

第三阶段:阶段性总结阶段(2019年11月1日—11月15日)。对双随机开展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并就下一步双随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安排部署。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双随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运行科,具体负责双随机工作的整理、上报。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密切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到实处。

(二)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工作落实各科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建立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双随机工作基础库,同时有序推进随机抽查,全面落实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认真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三)注重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各行政执法人员要及时参加相关业务培训,领会贯彻双随机工作精神及要点,转变执法理念,及时总结交流“双随机”抽查工作经验,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同时,要切实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增强市场主体法治意识和自律意识,逐步形成社会公众理解、关心、支持和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件:平罗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细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