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19-0002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28日
标  题: 【监督检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助推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检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助推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以深入贯彻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为抓手,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为核心,多措并举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力推简政放权,激发小微企业“双创”热情。一是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创新注册登记便利化举措,实行全程网办“零见面”;创新筹建登记,实行企业主体资格先行确认;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制;放宽个体工商户登记范围。二是下放食品类许可证登记管辖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树立“职责法定、属地管理、便于服务、有利监管”的理念和原则,结合“一次办好”等改革,下放食品类许可证登记管辖权,以此减少创业制度性成本,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三是不断简化审批环节。以服务需求化为标准,扩大一线窗口登记审批权限,对名称核准、营业期限变更、分支机构变更、补换执照、注销股权出质等单一申请登记事项实行“一审核准制”,减少了环节,90%以上的登记事项当场办结,提高了登记效率,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商户。

创新登记方式,大力压缩小微企业开办成本。一是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零见面”改革。推广“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应用,目前,已办理自主申报282户。二是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让企业“只跑一趟”或“全程网办”。三是简化登记申办材料。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以内,特殊情况3个工作日办结。四是放宽小微企业经营范围登记。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行业的经营范围,参照专业文献核准登记。对于一般经营事项允许小微企业自主任意经营。五是积极开展“容缺审批”改革。目前,已有28户企业办理了“容缺审批”营业执照。六是认真贯彻落实石嘴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的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七是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解读我县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四十四证合一”等改革相关政策、内容。  

优化窗口服务,着力提升登记人员工作效率。一是优化窗口办理模式。提供企业登记现场窗口登记、网上登记和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3种模式供企业自主选择登记方式。二是实行“一次办好”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指导运行“一窗通”服务平台,建立“一窗通代办”窗口,全程为企业免费代办设立申报业务。三是提高窗口服务水平。采取上门指导、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主动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实行延时、预约、上门为企业办理设立、变更等登记手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