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0/2018-7286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标  题: 关于加强2018年春节春运暨“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加强2018年春节春运暨“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县综治委各成员单位:

2018年春节、春运及全区、全国“两会”临近,为进一步加强重要敏感时期安保维稳工作,集中解决影响我县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超前谋划,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我县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实现“四个确保不发生”“三个坚决不出现”的工作目标,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保维稳工作

春节、春运日益临近,自治区、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乡镇、县综治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将2018年春节、春运暨全区、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之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表现,不断完善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不稳定问题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加强安保和值班备勤,切实做好春节春运和“两会”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公安、维稳、信访等部门要及时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严防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避免造成人员财产损失,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确保在全区、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进京、赴银信访事件。

二、突出重点,全力做好安保维稳工作。

(一)加强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各乡镇和公安、法院、司法行政、人社、住建、国土、交通、环保、安监、卫生计生、信访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组织基层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自下而上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要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接待群众来访、召开基层负责人座谈会等方法,进行摸排梳理,确保把已经发生和正在酝酿的矛盾纠纷搞清楚,不留盲点和死角。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逐案登记入册,逐案分析,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化解时限,确保“不漏一事,不漏一人”,实现矛盾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杜绝发生“民转刑”案件。同时要加强矛盾纠纷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做到矛盾纠纷应排尽排、应录尽录、及时处置、不留隐患。

(二)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县公安局要全面落实“以房管人”模式,集中开展城市社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流动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管理攻坚行动,组织村组干部、社区网格员等基层力量,通过入户调查、上门办证等方式,彻底摸清人、房底数,消除管理死角;要按照“综合采集、集中管理、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流动人口信息综合数据库,实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切实做好流动人口的权益保障与服务工作,探索以出租房屋为重点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

(三)加强娱乐场所监管力度。公安局、文广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消防大队等部门要对全县文化娱乐场所(KTV、网吧、游戏厅等)的治安、消防、合法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规范管理,落实消防安全措施,严禁黄赌毒等违法行为为重点。根据各自业务职责认真检查各场所相关证照、管理经营现状,场所消防安全、消防器材、监控设备是否运行良好、是否悬挂张贴禁毒、禁赌、禁黄等标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标志、场所内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确保春节春运和“两会”期间娱乐场所安全稳定,不发生重特大案事件。

(四)加强旅店、宾馆业管理力度。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要进一步掌握全县旅店、宾馆业的底数和详情,严格落实 “实名、实数、实时、实情”登记入住管理规定。全面清理整治旅店、宾馆业涉黄涉赌、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要查看消费维权体系是否健全、电梯运行是否安全;要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对落实消防安全岗位责任人、配备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消防设施及消防器材是否可用、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能否正常使用等事项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春节春运和“两会”期间旅店、宾馆不发生火灾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五)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计生局、教体局、文广局等部门要深入开展“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加强餐饮行业、旅游景区、中小学校周边、小药店、小诊所、村卫生室等重点领域和生产、采购、流通、验收、销售等重点环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落实食品药品经营企业日常监管,严肃查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案件,公开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重大案(事)件。

(六)加强寄递和物流业风险管控。县商务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工信局、县安监局、邮政公司等寄递物流业主管部门要深入开展寄递物流行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寄递物流行业督促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探索实践寄递物流业统一集散模式,认真落实寄运物品“三个100%”等制度,对未落实“三个100%”制度的寄递物流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禁止其托运相关物品,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全面推行物流行业实名制和验视制度,加强部门联合执法,促进物流行业依法安全经营。

(七)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县公安局、县交通局、运管所等部门要加强对交通秩序和国道、主干公路、农村道路交通的整治,着力查处城区街道摩托车、电动车、老年代步车任意穿行,出租车占道行驶、强超强会和随意调头等交通违法行为,严禁超载超限、超速行驶、酒后驾驶、大型货车野蛮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交通运输和旅客出行安全。对农村“五种”车辆即: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和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进行摸底排查、造册登记,摸清底数,落实社区、村居干部责任,督促“五种”车辆所有人挂牌、考证,及时劝阻“五种”车辆逢集、赶会违法载人。

(八)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县住建局要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交付使用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率和按时结算率、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按合同约定支付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率和工资支付率“六个100%”制度;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要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工程款不到位开工建设、工程未批先建、施工企业垫资承包政府投资项目、规避招标、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程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工程不按期结算、未经竣工验收备案投入使用、违反政策补办工程建设手续等突出问题。

(九)进一步抓好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县人社局、工会等部门要继续紧盯企业不依法与职工(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不进行劳动用工备案、不按规定实行实名制管理、不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不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等突出问题的治理;严格落实工资(劳务费)不少于22%工程款进度比例拨付至专用账户规定;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采取非法手段恶意讨薪、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等违法行为。

(十)加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县安监局、县工信局、县发改局、各园区管委会等工业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组织开展工业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要突出重点,立足排查大隐患,防止发生大事故。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人、排查责任人、整治责任人,要强化整治措施,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防止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十一)加强辖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铁路沿线各乡镇、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县民宗局、县教体局、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要组织开展铁路沿线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活动。要加强线路巡查力度,重点对桥涵积水结冰影响群众通行、临线企业劳资纠纷、补偿款不到位等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源头、人头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化解;要结合中小学生放假、群众过节等实际情况,走村镇、进校园、访家庭,加强对中小学生、流动人口、牲畜养殖户、机动车驾驶员、五残人员及其监护人等特殊人员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媒体、QQ群、微信群、短信公众平台、社火表演以及编写宁夏花儿、民谣等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别具特色、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爱路护路氛围。

三、恪尽职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区、全国“两会”期间各乡镇、县综治委各成员单位每日安排专人于15:00前向县综治办、维稳办、信访局报送值班情况,确保春节、春运及全区、全国“两会”期间工作正常运转,尤其对遇到的可能发生的突出问题和极端、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重要、敏感信息,特别是预警性信息,要在做好落地查人、迅速处置的同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县综治办、维稳办、信访局报告。对瞒报、漏报、错报造成工作被动和恶劣影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县综治办值班电话:6095348

 

 

平罗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8年1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