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17-7436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7年06月05日
标  题: 关于切实加强石嘴山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切实加强石嘴山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

案 由:关于切实加强石嘴山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

提案单位:市政协文学委 电话:2218267

内 容:近年来,我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农牧部门及乡镇采取多项举措,先后开展了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畜禽污染治理、农膜农药污染防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不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共建设了14个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示范园区总面积达到7.12万亩,43家规模养殖场进行了备案登记,将符合减排要求的各类养殖场全部纳入减排台账,月报统计范围。大力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等技术,有效减少了农药施用量,减轻了对环境和生态造成的影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全市农业面源污染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广大农民群众对农业面源污染认识不足,环保意识不强,法律意识淡薄;二是养殖场建设设计缺少污染物处理设施,设施落后,或处理不及时不彻底;三是露天焚烧秸秆现象时有发生。四是财政无专项资金投入。这些问题必须加以认真解决,力促我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更上台阶。

建 议:

1、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每年要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

2、加强畜禽粪便污水治理。加快制定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畜禽养殖品种、规模、总量。依法科学划定畜禽禁养区。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限期依法关闭和搬迁。建立健全养殖业无害化生产、加工机制,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强化督查、指导,限期整改、公开曝光。

3、大力推进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制订出台《石嘴山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全面禁止焚烧秸秆,把秸秆的有效利用与养殖增收、新农村建设、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切实改善和提高城乡环境空气质量。

4、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资金扶持力度。市县(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业务经费,确保全市农业环保工作顺利开展。为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的石嘴山市提供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