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17-7433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7年06月05日
标  题: 关于提升我市家庭农场发展质量的提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提升我市家庭农场发展质量的提案

案 由:关于提升我市家庭农场发展质量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建市委会 电话:2218299

内 容:近几年,我市家庭农场经营快速发展,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但从我市家庭农产发展状况看,还存在着家庭农场发展不平衡,对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的认识尚不一致;向家庭农场倾斜的政策力度不够,培育扶持政策尚不完善;家庭农场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多数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水平低,经营者日趋老龄化,素质亟待提高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家庭农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也造成家庭农场和农村旅游难以融合协调发展。

建 议:

1、制定我市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建议尽快出台发展家庭农场中长期规划,明确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战略目标、总体规划和具体思路,统一认识和要求,避免发展的盲目性。对家庭农场规模不搞一刀切,要与当地农户的生产水平、管理能力、投资能力相适应。明确在农业补贴、资金奖补、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和农业保险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政策。发挥好龙头企业在为家庭农场融资担保、降低风险中的作用,实现农业从单体生产向综合经营的转变;

2、将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训作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市场营销、农产品加工等方面能力的培训,把家庭农场经营者率先培养成职业农民。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特别是农业院校的学生下农村、回家乡,发展现代农业;

3、健全法制,进一步促进保护家庭农场发展。加快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规定,建立更为灵活规范的土地流转制度。进一步研究完善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法律和政策,在保障土地承包权的同时,强化对土地经营权的保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