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3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23日
标  题: 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21年以来,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审计署和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工作安排,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平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2021年县本级一般公共财政收入预算75200万元,实际完成81922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8.94%。批准的一般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199726万元,加上自治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等,变动预算数为460047万元,实际支出数为368049万元,政府债券还本支出48362万元,上解支出404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2万元,年底结余结转39366万元。批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0150万元,实际完成28359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40.74%;年初批准的基金预算支出为20150万元,加上自治区专项补助等,基金变动预算数为29970万元,实际支出数为1027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0567万元,年底结余结转9129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县本级预算部门和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完成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县财政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财政预算执行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编制不精准。二是财政暂付款余额56674.68万元未按规定进行清理压缩。三是部分单位资金结余较大。

(二)延伸审计县文广局项目资金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乡镇2021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结余率较大,且县文广局未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二是2021年度中央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三是平罗县全域旅游西线景观廊道一期工程会计核算不规范

(三)决算草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截至2021年12月末,县财政局有1024.13万元滞留于非税收入财政专户,未及时上缴国库,导致2021年收入实际完成数与决算数不一致。二是部分预算单位部门决算数据不准确。

(四)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发现存在财政局资产管理系统与预算单位资产系统土地、房屋及构筑物资产价值不符、固定资产损毁待报废未及时向财政局做报废申请等问题。二是县水务局、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个单位11个项目在建工程已于2021年6月前完工,但未及时进行竣工决算。

二、专项资金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情况

(一)平罗县水务局生态水域环境治理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情况。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1月28日,县审计局对县生态水域环境治理项目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平罗县在政策措施及制度执行改革、水生态环境监督管理、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项目投资绩效5个方面,存在企业长期违规取水、城镇管网漏损率不达标、拨付河湖长制等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项目结算不实及资金结存较大、部分工程项目实际运行能力不到位及效益发挥不明显等27个问题。

(二)全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相关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审计发现:2020年、2021年由县教体局实施的4个项目均已完工投入使用,但项目资金有缺口,3个项目未按合同工期完工。

三、部门预算执行及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结合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县审计局实施了县农业农村局等2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6个单位7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1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现存在项目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固定资产长期未清查盘点,账实不符,部分项目投资收益不明显,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部分银行账户长期闲置未使用、会计基础工作不扎实、往来账款长期挂账、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情况

县审计局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卢军国同志任职期间2019年2月至2022年1月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发现存在因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不足导致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完成、部分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支付率较低等问题。

五、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及自治区审计厅工作安排,县审计局对平罗县2021年第三、四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存在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支出率较低以及部分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未形成支出的问题,以上均已整改。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县审计局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4项,审计投资金额59793.23万元,核减投资金额1015.83万元。审计发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不实,二是部分工程多付服务费,三是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不严格。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向各单位各部门出具了审计报告,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建章立制切实加强管理;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法规的,移送主管部门和纪委监委进行进一步处理。下一步,县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对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将专题进行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