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2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几点认识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几点认识

为落实审计署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要求,结合自治区审计厅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年”活动方案,平罗县审计局三举措主动探索运用研究型审计,做到有“研”在先、以“研”促审。

第一,将研究融入审计全过程。针对审计对象相关行业领域的政策法规、职责范围等,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分析和整理,制定清晰的审计目标和审计实施方案;针对重点范围和风险领域,运用恰当的审计方法,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本领,深入研究分析,作出客观、准确的问题定性,提出科学、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堵塞制度漏洞方面做实做细督促整改工作,切实将研究型审计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各环节。

第二,复盘审计工作全流程。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对已经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研究评价,通过对项目实施复盘,评估是否达到了审计的预期目标,是否需要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是否对好的经验方法及时做好总结。通过复盘分析查找不足之处,探索改进的方式,整理审计中收集到的政策法规、行业领域职责范围等资料,为以后开展审计工作积累经验。

第三,研究与自身建设相促进。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运用研究型审计,力争从收集信息、分析研判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等各个环节积累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丰富知识结构,以此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审计质效。通过强化自身建设,以更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更精准的思路和方法增强研究本领,提高分析研判问题的精准度,为推进研究型审计夯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