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2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实施的第二年,为更好地落实“八五”普法,推进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普法依法治理相关会议精神,为促进我县“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切实加强局党组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依法行政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干部例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23次,其中党组会8次,党组理论中心组3次,干部例会12次。二是依托石嘴山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平台,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参与率达100%,合格率达100%,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增强法治素养,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三、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一是党组书记带头学,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部分内容,并观看《民法典适用典型案例——返还彩礼》《<民法典>实施对政府机关和行政执法的影响及实务应用》等视频。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撰写心得体会,强调在接下来的审计工作中继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把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与我局常规宣传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利用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推送民法典经典案例、解读漫画等内容,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深刻理解。三是与下乡帮扶慰问活动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民法典进农村”,为脱贫户宣传讲解民法典,促进人民群众更好了解、运用民法典。同时利用现场审计、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重点宣传婚姻法、侵权责任法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四、深化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效果

)健全普法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共开展6次“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加强审计宣传。作为审计监督部门,审计人员不断丰富自身的法治知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审计项目向被审计单位普法,有效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深入分析、揭露问题背后的制度缺陷,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有效、可操作的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扩大宣传范围。把普法宣传与我局常规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利用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创城及“爱国卫生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法律法规、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推动法治理念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并联合新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二)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拓展宪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紧密结合审计局相关活动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平罗县审计局

2022年6月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