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1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局各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根据平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审计实际,现就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工作,引导全体公民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根据平罗县审计局学法清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等学习民法典,组织开展民法典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观看民法典经典案例视频,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民法典普法责任落实。结合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结合审计日常工作、“爱国卫生日”、创城志愿服务等加大民法典宣传解读力度,阐释民法典精神。

(三)加强新媒体在民法典普法中的运用。充分发挥好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组织参加“网络学法与法同行”民法典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策划。要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认真组织实施,不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把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新媒体学习宣传等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宣传实效。要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使民法典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平罗县审计局

20225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