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4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文明新风,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宁文明办〔2022〕2号)、《平罗县2022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平党宣发〔2022〕4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自治区、市、县党委工作部署,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深入挖掘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我局实际,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积极参与中传承节日文化、展现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要任务

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为重点,组织开展以节日习俗展示等为主要内容的节日活动,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一)2月1日春节和2月15日元宵节期间,突出展示生活美好,反映九州同庆、国泰民安的幸福图景,以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将节庆元素和冬奥元素结合交融,展现中华独特文化魅力主题开展活动。一是组织参加系列文艺演出等活动。将文化进基层活动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丰富节日文化,营造节日氛围。二是参加冬奥会主题活动。通过参加冰雪项目体验、观看宣传冬奥会比赛等方式,营造全民关注冬奥、参与冬奥、共享冬奥的良好氛围。三是组织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加大对脱贫户、帮扶户等群众的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

(二)4月5日清明节期间,突出传承红色基因,深入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干部职工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开展活动。一是开展文明祭扫倡议活动,引导人们以手机短信、网上扫墓、网上签名寄语等新型方式开展祭奠,形成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祭祀新风。二是组织开展线上“祭奠革命先烈”和清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传颂革命烈士家书家信、为革命先烈扫墓、重温入党誓词,引导人们缅怀先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革命精神。三是组织开展诵读中华经典活动,深入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广大群众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三)6月3日端午节期间,突出体现奋勇争先,弘扬伟大奋斗精神,鼓舞人们在新时代新征程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主题开展活动。一是开展“文明端午行”活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对公共环境进行清扫,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二是组织开展“情粽端午”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共建社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士等送粽子、献爱心,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三是广泛开展端午节日民俗活动。通过参加包粽子比赛、端午节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文化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四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等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咏诗会、朗读大赛等形式,吟诵中华经典爱国主义诗篇、红色经典、描绘新时代伟大建设成就的诗词等,吸引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四)8月4日七夕节期间,突出涵养相知相爱,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恋爱观婚姻观,传承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开展活动。一是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 和“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宣传教育,以家庭的“小气候”浸润社会的“大气候”。二是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单身青年交友联谊会、庆祝结婚周年等健康交友活动,引导人们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三是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积极倡导良好家风,传播社会正能量。

(五)9月10日中秋节期间,突出团圆幸福,传播家庭美满、社会和谐的文明风尚主题开展活动。一是开展中秋主题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中秋民俗文化表演、中秋赏月、文艺联欢和书法、剪纸、绘画比赛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活动中了解中秋节日民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道德讲堂”、慰问孤寡老人、清扫环境卫生等活动,与孤寡老人、残疾人一起过中秋、吃月饼,让他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六)10月4日重阳节期间,突出传播多彩晚年,倡导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生活理念主题开展活动。一是开展敬老孝亲教育活动。利用“道德讲堂”、现场交流会等形式,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唱响养老孝老、尊老、敬老之风。二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社区等地开展“温暖夕阳·助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老人等群体开展上门义诊、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

三、有关要求

(一)做好组织实施。要把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重要载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用就近便利、小型多样等适当方式开展文化文艺活动,吸引人们走出家门、融洽邻里关系,让节日氛围浓起来。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微博等宣传载体,多渠道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倡树节日新风。要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影响力、实效性。要积极倡导文明节俭之风,有效遏制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封建迷信等不良习气,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