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1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巩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巩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筑牢城乡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自治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拓展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中央、自治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广泛动员和激励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高质量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内容为先。牢牢把握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明洗礼、文化熏陶,着力建设群众心有所系、情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二)坚持重在实践、知行合一。把开展宣传教育与引导实践结合起来,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引导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在身体力行中坚定信仰、提升素质、激发奋进力量。

(三)坚持分类施策、突出特色。充分考虑新时期审计事业发展特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的工作路径模式,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

(四)坚持改革创新、整体推进。创新理念思路、拓展内容形式、丰富活动方式,注重文化与科技、网上与网下结合,着力打造与共同富裕目标相适应、与美好生活向往相契合的思想文化阵地。

(五)建立结对制度、联合共建。增强工作主动性,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拓展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共建有力抓手。积极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共建联动,开展“四个一”文明实践活动,开展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1次志愿服务、开展1次政策宣传宣讲、帮助共建村解决1个困难,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重点任务

(一)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一是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与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联系,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让干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形成掌握理论、运用理论的生动局面。二是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活动。深入学习解读党的理论政策、政府文件等,把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联通到干部职工心里,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跟踪督促相关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切实推动发挥政府重大决策的实施效果,使群众广泛受益。

(二)以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方向。开展分众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干部职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对照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目标,紧扣“精准、安全”等主线,为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供扎实保障。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讲科学、讲技术,送法律、送咨询、送温暖,切实引导帮扶对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自我发展意识,牢固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意识。三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遵循爱国、守法、公平、诚信的基本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用主流思想舆论凝聚网民,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四是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明确宣传重点,运用生动案例、身边事例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团、进宗教场所。

(三)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基本职责。一是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精神谱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二是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宣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三是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行动。四是丰富精神文化供给,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电影播映、体育比赛、文化普及等活动,活跃干部职工文化生活。五是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倡导干部职工破除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培育文明习惯、法治意识、科学理念推动形成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局面。六是扎实推进健康机关创建,以争创自治区健康机关为契机,结合“爱国卫生日”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理念,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

(四)培育审计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一是下派驻村第一书记。确定一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业务骨干任驻村第一书记,依托审计人员专业知识丰富、掌握政策较多等优势,做到责任上肩,工作上手,助力在项目引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二是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审计工作,加大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资金审计监督力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项目规范有效实施、重点资金高效安全使用,拓宽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单位负责人要对文明实践工作经常问效督导,带头参加实践和志愿服务,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各项工作要求。

(二)强化统筹,凝聚合力。要统筹协调志愿者服务队伍,密切配合、强化措施,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审计事业、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见效。

(三)完善保障,强化支撑。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意识形态一项重要工作,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场地、人员、经费等方面保障。及时总结成绩经验,督促改进提高,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实体化、常态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