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0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标  题: 中共平罗县审计局党组2021年党建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中共平罗县审计局党组2021年党建工作总结

2021年中共平罗县审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同时,按照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进党支部全面过硬为目标,以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关键,着力提高党建质效,进一步促进机关党建与审计工作融合发展,切实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从政治上“强”起来

(一)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一是明确局党组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党建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党建工作打好基础开好头。同时,贯彻落实党组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全体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二是认真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营造团结拼搏、积极干事工作局面。三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纪律,从严从实开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重要规定动作。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学习计划,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坚持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精髓,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三是利用宣讲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内核。

(三)推动“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局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活动,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主题活动专题动员会、研讨会,以“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为主题,以“四查四看四提升”为重点,安排部署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市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县委《关于严格执行自治区、市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的通知》要求,并结合审计职能职责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领会精神实质;紧紧围绕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作风、担当作为进行一次大排查、大体检、大提升,深入检视问题,严格问题整改。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力量、激发潜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二、加强党建系统建设,让党旗“扬”起来

局党组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各项工作。

(一)积极谋划,定好工作基调。一是年初结合实际,制定《中共平罗县审计局党组2021年党建工作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等方案,对全年工作进行谋划。二是结合党组织星级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建设,在四星级党组织的基础上抓好做实重点工作,争创五星级党组织。

(二)创先争优,着力担当作为。一是进一步落实模范机关创建要求,2021年荣获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和“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二是以“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 继续推进实务导师制度”作为党建书记项目,以老带新促成长,有效发挥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作用,将书记项目做成审计党建品牌,在全县党建工作会议上进行汇报展演。

)发挥组织领导,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鼠疫、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局党组成员带头,审计干部下沉社区、工业园区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助力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开展驻村书记工作,研究安排单位骨干出任通伏乡新潮村驻村书记,同时提供工作经费等各项保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发挥先锋共建,堡垒同行作用,开展好宣传引导、慰问帮扶、疫情防控工作是开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参与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热烈氛围。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干部“廉”起来

(一)定期安排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年初局党组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传达学习有关领导讲话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中共平罗县审计局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坚持审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紧抓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

(二)深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一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例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等,切实用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二是以“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国资国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透支的人生》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党风廉政方面测试,立足正面引导、强化反面警示,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三)结合审计工作,打造廉洁队伍。一是年初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审承诺书,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二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名班子成员均担任审计组组长,带头贯彻“一线工作法”,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审前公示制、双向承诺制、廉政反馈制、审计回访制”等制度的执行和督查,用制度机制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打造风清气正的审计队伍。

四、做好经济体检,让审计工作“靓”起来

本年度,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指示、结合县“四大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资源环境等审计力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