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1-0001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2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2021年上半年,平罗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和县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安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一、履职尽责,力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自觉主动学、领导带头学、专题研讨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学习。通过微党课比赛、道德讲堂、经典诵读、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抓好“真情为民办实事”四个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社区演讲比赛,开展“七一”前慰问及认领“微心愿”活动。

(二)全面做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印发《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党建工作安排》,每月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突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建设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四是突出服务中心,以实施“书记项目”、“党建提升年”、“党员先锋岗”为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五是加强与社区、企业共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制定印发《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责任环节,层层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是增强思想意识,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筑根基,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县纪委全会、条例准则、典型案例通报等,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四)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组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讲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三会一课”、“三大讲堂”、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干部例会等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并积极动员非党员职工加入学习队伍,不断夯实全局意识形态根基。认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工作,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更好地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五)继续做好帮扶解困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群众后续帮扶工作。对建档立卡户家庭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记录种植、养殖、教育等情况及排查出的地基塌陷、电路老化、房屋漏雨等问题。通过制定帮扶标准,对建档立卡户发放种植、养殖、教育补助资金,邀请专业人员解决地基塌陷、电路老化、房屋漏雨等问题的方式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现已兑现帮扶资金4.76万元。

二、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稳步开展

(一)科学严谨制定《平罗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资源环境等审计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注重揭示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通过征求县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意见、走访调研相关单位、多方征求意见,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平罗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二)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审计项目有序推进

2021年度截至630日,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0个,其中专项审计2项,经济责任审计2项,跟踪审计1项。积极转化审计成果,截至目前共撰写信息123 篇,被杂志及网站等媒体采用 82篇(次)。

1. 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深化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情况。

2.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通过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关注领导干部任期内单位项目实施、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相关经济活动的监管等情况。

3. 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围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项目、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通过检查项目招投标管理、合同签订及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变更签证、材料定价等情况,有效规范政府投资管理行为,进一步促进我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完善投资程序,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4.扎实开展专项审计。组织开展2020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余规模、结余形态以及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揭示基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反映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规范养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

5.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环境保护相关决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务以及资金征管用、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促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还存在不少的差距和不足。目前我局审计中坚力量不足,人少事多的矛盾明显。近几年新招录的公务员占比较高,成长为业务骨干需要过程和时间,同时35岁以下人员流动较大,加之巡察、专项治理等抽调人员,导致我局现阶段审计力量不足,人少事多矛盾凸显。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努力践行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二)强化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有效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载体,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细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塑造更多具有“审计味”的党建品牌,促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

(三)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制度,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牢固树立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把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四)坚持依法审计,确保审计质量

1.扎实完成“两个报告”。扎实完成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报告。进一步促进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抓紧整改到位,提高整改实效。

2.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稳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完成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职教中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

3.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相关审计。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等政府投资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和深化改革。

4.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围绕全县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关注重点产业、特色产业等发展情况,聚焦重要性程度高、涉及面广的项目和政策推进落实情况,强化审计监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就业优先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力度,着力推动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5.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环境保护相关决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务以及资金征管用、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促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围绕全县生态水域环境治理进展情况,重点对生态水域环境治理政策落实、目标任务完成、资金的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及绩效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全县生态水域环境治理加快进程,政府投资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