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1-0001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07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

局各室:

现将《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平罗县审计局

2021年4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精神文明

建设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继续巩固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的质量和水平,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推动我局各项工作迈向更高水平。根据《2021年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平文明办〔2021〕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文明素养,为文明审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在深化学习中提升思想境界。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等理论读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贯通、知行合一。

(二)持续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一是强化“道德讲堂”阵地建设,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重点,以“作一次自我反省、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向‘德’鞠躬”的“七个一”规范流程,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的“六个我”为主要形式,每季度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参与宣讲活动,落实《石嘴山市“道德讲堂”巡听制度》,进一步提升道德讲堂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二是开展并参与道德模范学习宣传,通过宣传优秀道德模范,引导我局干部职工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为营造“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社会风气提供有力保障。

(三)健全文明创建机制,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一是巩固提升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严格按照《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平罗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暨迎接自治区文明县城复检工作方案》,扎实做好自治区文明城市复验、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紧盯复检测评验收标准,狠抓工作弱项短板,狠抓日常工作,不断巩固创建成果,积极争创文明典型城市。持续深化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窗口、文明施工、文明经营、文明祭祀、文明楼院“九大文明”创建行动,着力夯实文明创建基础。二是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以巩固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前提,坚持提升创建质量,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的质量和水平,丰富创建形式,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全面推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相关要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关于印发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月度工作清单的通知》文件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按月认真组织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内容,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

(五)深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一是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壮大我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更多的年轻审计干部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提高个人思想道德素养。二是认真宣传落实《宁夏“十四五”志愿服务规划》,规范使用及做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维护工作,组织专人做好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活动时长记录,促进服务时长稳步上升。三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县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六)深化时代新风行动。一是深入推动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习俗“四大行动”,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制度化常态化大众化行动,推进文明员工创建活动。二是加强文明审计。树立文明审计理念,提高文明审计能力,塑造文明审计形象,开展好文明审计,在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中,要坚持原则、严谨求实,以事实为依据,依法审计,严格遵循审计程序,做到文明审计,有理有节。三是大力宣传佩戴口罩、讲究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行为习惯和良好风尚,巩固在疫情中已经形成的良好习惯。四是持续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加大文明健康知识普及力度,深入推进垃圾分类 ;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健康教育知识、疾病防控知识和文明卫生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宣传教育,营造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加强网络文明传播。一是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二是结合网络宣传工作,组织审计干部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充分利用网络载体,传播文明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工作措施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岗双责”,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审计工作计划一起安排,工作一起抓,目标一起考核。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去。

二是改进创新方法,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活力。围绕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积极探索大众喜闻乐见的新载体、新方法,不断提高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设模范审计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准,打造审计铁军,建设模范审计机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