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0-0003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0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审计局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审计局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室:

现将《平罗县审计局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审计局

2020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审计局创建节约型机关

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奋力推进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坚持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节约资源基本国策,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有关要求,从强化机关日常管理,大力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资源能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等方面扎扎实实推进我局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为推进我县创建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厉行节约,从点滴做起;文明创建,从内外兼修起步”为主题,发挥机关人员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培养和倡导勤俭节约之风。全局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一分话费的良好习惯,在单位内形成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在家庭中形成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力争2021年底建成节约型机关。

三、工作措施

(一)节约用水

依照《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办法》,加强全局节水工作,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倡导严禁长流水,全局干部职工在各楼层卫生间使用自来水后,要自觉地关好水龙头,务求有效减少水资源浪费,如发现损坏的管道、水阀和水龙头等,应立即通知物业公司或局办公室,办公室接到维修反馈消息后立即联系修复,特殊情况不能超过12小时。办公室定期对本单位办公区域内的水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对违章用水、浪费现象严重的科室和个人进行约谈。

(二)节约用电

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各室需及时打开窗户通风、换气。需要使用空调时,务必关闭窗户后,再打开空调(严禁开着门窗,开空调)。要严格控制室内的空调温度,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合理使用光照,做到人走灯灭和走廊隔盏开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内自然光亮度足够时不开灯,做到人走灯熄;办公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原则上只能办理与工作有关的事务。使用各类办公自动化设备时,尽量减少待机消耗,减少开启和使用耗电量大的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或下班时间应及时关闭电源,有效地减少电力资源的开支。

(三)节约话费

各室要自觉遵守局里的各项规定,在使用电话时(市话、长途)本着简明扼要、长话短说的原则,尽量减少通话时间;各专业务必逐级建立QQ和微信工作群,优先使用网络方式进行联系或布置工作。严禁因私占用、使用公用电话,有效减少信息资源的开支。

(四)节约用品

加强政府采购的监督和管理,增强采购的计划性;尽量采取招标采购、谈判采购、网上商城等市场手段,采购节能产品,避免多头采购和无序采购,从源头上节约成本。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领用制度。使用政府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审计管理系统网络办文,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尽量在电子媒介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清印次数,严格落实《复印登记制度》和《物品领用登记制度》,办公室内严禁打印、复印个人资料,有效减少打印纸经费的开支。

(五)节约办会

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进一步转变文风。减少发文数量,控制行文规格,规范行文规则,通过会议或其他形式已作出安排部署、上级部门已明确任务的,不再发文。对于必须下发的文件,也要提纲挈领,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压缩篇幅,提高行文效率;进一步转变会风。会议安排一律从严掌握,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会议召开时间和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必须召开的会议要开短会、讲短话。一般性会议讲话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主持词和结束语要尽量简化。典型或表态发言,不超过3人,每人发言控制在5分钟以内。需要安排讨论的会议,发言要紧扣主题、紧贴实际,多提建设性、可操作性意见和建议,不讲空话、套话。

(六)节约经费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要本着“量入为出”的原则,用“算小账”的办法“花整钱”,响应“过紧日子”的号召,从严掌握行政经费开支,严格执行机关经费预算。杜绝高预算、松管理,造成浪费的现象。从严从紧编制本单位年度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将预算资金用在“必要处”;切实规范预算执行。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对不该开支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得开支;持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差旅费、招待费和会议费等公务支出,杜绝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考察现象。

(七)节约粮食

全体党员干部需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按照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原则,在公务活动、家庭生活中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八)节约时间

牢固树立时间就是资源的思想,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严格履行《平罗县审计局限时办结制度》,加强机关干部考勤,建立制约机制,解决出不出勤、干与不干一样拿工资的问题,坚决纠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讲效率的现象,提高办事效率和水平。

(九)爱护公用设施

楼内的各种公用物品不得随意挪动、占用;不得在室内和楼道内乱贴、乱画、严禁在楼道内堆放各种物品;尊重物业管理人员的劳动。楼内严禁随地吐痰、乱丢纸屑、烟头、杂物等;不准将茶根、杂物倒入洗刷池内。废弃物品、垃圾应按规定分类放置;不准向楼下乱扔物品;办公室内的桌椅、文件橱等要经常擦洗,正确使用,不得故意损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维修。要自觉地养成爱护公共财物的好习惯,有效地减少维修经费的开支。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组织学习“创建节约型机关”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创建节约型机关”重要性的认识,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消费观念和科学的节能理念,从而使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自觉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杯水、每一张纸、每一滴油、每一分钱的良好习惯,在局内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二)建立健全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本局内部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各项管理制度,成立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主抓本室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各项要求。

(三)加强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单位用水、用电、用纸等节能方面的管理;加强对各种能耗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同时,局财务室加强对机关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和违规查处,确保各项开支合理合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