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18-7070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31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今年以来,平罗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是全面谋划2018年审计工作,确保审计质量。该局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2018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45个,进一步加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扎实做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衔接,积极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是落实“一线工作法”,为审计质量把关。该局以审计一线为核心,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以锻炼、指点、挖掘和监督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提升审计成效。一方面注重锻炼、调动年轻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年轻人头脑灵活、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的优势,促使其与老审计人员审计经验丰富的优势形成互补。另一方面该局班子成员均亲自担任审计组组长,具体分管业务领导亲自担任1-2个项目主审,深入审计一线,与审计人员融为一体,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注重对审计人员的廉政教育与纪律监督,加快审计进度。

  三是主动作为,及时完善审计工作重点。该局将生态环境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审计调查定为年度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首次开展生态环境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对象包括环保、财政等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同时,积极探索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扎实做好2个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衔接,反映和揭露自然资源资产损毁、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助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文明平罗”。

  四是多项结合,实现审计资源的整合和审计成果的共享。该局依托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三个平台,推行审计项目“1+N” 的模式,同时,打破科室界限,统一调配审计力量,降低审计成本。通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稳增长”跟踪审计与财政审计相结合等方式,做到“一审多果”,成果共享。

  五是有效发挥中介作用,提高审计效率。该局针对政府投资项目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为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对项目实行分批打包委托,严格控制社会中介审核时限,平罗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由各建设单位报送县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逐一登记,并分批上报局务会议研究,根据项目具体实施内容及专业,从年初与单位签订合作意向书的十五家社会中介机构中选择单位进行项目委托,并签订项目委托书,项目委托书明确项目开始及结束时限,按照相关制度,无特殊原因,社会中介机构须在审计时限内保质保量提交县审计局投资中心复核。对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核结果,县审计局每年安排不少于10%的项目进行抽审。同时,制定印发《平罗县社会中介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的行为,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