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1/2019-0010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标  题: 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解读

1.行政事业性收费含义

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有关规定,依照国务院规定程序批准,在向公民、法人提供特定服务的过程中,按照成本补偿和非盈利原则向特定服务对象收取的费用。

2.行政事业性收费溯源

行政事业性收费概念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行政性收费和事业性收费的统称,改革开放以前这类费用称作“规费”。在计划经济时期,“规费”的收费项目少、标准低,列入财政统一管理。198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正式使用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的概念。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收费项目和规模相比计划经济时期都有较多增加,一段时期也存在项目过多、标准过高、范围过大,甚至存在乱收费等问题。

3.为什么要收取此项费用

国家在行使公共管理过程中已经通过收税筹集了管理费用,为什么还会存在行政事业性收费呢?

主要是因为收费与税收发挥的作用不同,政府提供的普遍性公共服务要通过税收筹集资金,有些不是普遍性公共服务,是对特定企业、个人提供的非普遍性服务,让一般纳税人来提供资金,是不公平的。国际上有一个使用者付费原则,享受服务的对象来缴费,就向特定收益人来收费。

行政事业性收费就是政府向一部分人提供一定服务,并因此向其收取相应的费用。比如说,签证费、诉讼费、考试费等,这种服务不是所有的人都享受,服务所需要的成本也不应该从税收里出。收费实际上是政府暨有关部门提供特定服务或出让特许权的价格,用于支付提供这些服务的全部或部分成本。

4.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本特征

强制性。其收费主体是国家机关或国家授权的其他机构,收费与其管理职能联系在一起,因此,被收费人不能拒绝,具有强制性。

特定性。其收费对象不是全体纳税人,而是接受特定服务或特定管理的单位或个人。

补偿性。收费只是为了补偿提供管理和服务过程产生的成本,不以盈利为目的。收取的费用是为了弥补实施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发生的,不应由全体纳税人承担的直接成本,因此,具有补偿性。

5.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限

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包括项目审批和标准审批,实行中央和省两级审批制度。

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权限审批管理收费项目。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的价格、财政部门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收费标准。

除国务院和省级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外,其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省级以下人民政府,均无权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6.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类别

按照收费性质可分为6类:

(1)行政管理类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在行使国家管理职能时,向被管理对象收取的费用,包括各种登记费、注册费、证照费等。

(2)资源补偿类,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向开采、利用自然和社会公共资源者收取的费用,如排污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

(3)鉴定类,根据法律法规规定,行使或代行政府职能强制实施检验、检测、检定、认证、检疫等收取的费用。

(4)考试类,根据法律法规、国务院或省级政府文件规定组织考试收取的费用,以及组织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专业技术资格、执业资格或职业资格考试收取的费用。

(5)培训类,根据法律法规或国务院规定开展强制性培训收取的费用。

(6)其他类,如教育收费等。按照收费对象范围分为涉企、涉农和其他类。按照审批权限分为中项中标、中项省标和省项省标三类。

7.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一直以来,行政事业性收费采用收费许可证制度和收费年审制度两种主要管理方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2016年开始取消收费许可证和年审制度,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布,企业和单位可以通过当地政府网站或财政、价格部门网站实时查询。

行政事业性收费使用财政部门非税收入票据,收入全额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纳入预算或是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征收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

8.行政事业性收费作用和发展趋势

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解决和缓解了一定时期我国经济建设和政府财力不足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国家财力的不断增强,以及税费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小。从长远看,行政事业性收费呈现4大趋势:

一是逐步取消政府实施公共管理和提供普遍性服务收取的管理费,所需经费通过税收筹集,由财政预算统筹安排。

二是将体现市场经营服务行为收取的费用转为经营性收费,所得收入依法纳税。

三是将资源环境类等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通过税费改革用税取代,通过税收形式筹集资金。

四是保留少数政府向社会实施特定管理或提供特殊服务收取必要的规费,按照有偿使用原则,保留开发利用国有资源而向使用者收取的费用。

9.行政事业性收费现状

近年来,我和全国一样,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和改革举措,先后取消了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了许多项目的收费标准,力求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成效显著。

收费的基本情况:2017年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计17项,收费总额4337万元,具体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702.90万元,普通高中学费209.20万元,普通高中住宿费84.06万元,中等职业学校住宿费7.84万元,辅修专业学分学费88.40万元,高考(含成人高考)考试费48.19万元,社会保障卡收费10.00万元,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82.00万元,不动产登记费193.53万元,耕地开垦费1242.70万元,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57.69万元,损坏公路路产赔偿费13.53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82.00万元,社会抚养费0.70万元,病案使用费14.43万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630.32万元,诉讼费869.50万元。

10.遇到乱收费怎么办

目前,我行政事业性收费已经实行清单管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一目了然。企业和居民如想了解相关价格政策,可以登录平罗县政府网站进行浏览,也可以向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咨询。如果遭遇乱收费问题,可拨打12358电话进行投诉,县市场监管部门即时受理、及时处理投诉举报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