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8/2022-0014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标  题: 平罗县河(湖)长制工作2022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第五期通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河(湖)长制工作2022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第五期通报

根据河(湖)长制工作要求,结合县河长办平时督导检查情况,现将全县河(湖)长制工作2022年4月份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河湖水质目标达标情况

根据宁夏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宁夏水环境监测中心反馈的监测数据统计,2022年平罗县境内重点河湖3月份水质情况:

(一)国家考核断面水质情况。

1.平罗黄河大桥监测断面2022年水质目标Ⅱ类,实际监测3月份水质为Ⅱ类达标;

2.沙湖监测断面2022年水质目标Ⅳ类,实际监测3月份水质为Ⅲ类达标;

3.都思兔河(入黄口)监测断面2022年水质目标Ⅴ类,3月份水质未监测;宁蒙交界监测断面2022年水质目标Ⅳ类,实际监测3月份水质为Ⅳ类达标。

(二)自治区考核断面水质情况。

1.典农河平罗段监测断面2022年水质目标Ⅳ类及以上,实际监测3月份水质为Ⅴ类未达标;

2.第四排水沟监测断面2022年水质目标Ⅳ类及以上,实际监测3月份水质为Ⅳ类达标。

3.第五排水沟上游段监测断面2022年水质目标Ⅳ类及以上,实际监测3月份水质为Ⅴ类未达标;平罗县-惠农交界(李岗)监测断面2022年水质目标Ⅳ类及以上,实际监测3月份水质为Ⅲ类达标。

4.三二支沟平罗段监测断面2022年水质目标Ⅳ类及以上,实际监测3月份水质为Ⅳ类达标。

二、全县4月份县乡村三级河湖长河湖巡查情况

(一)全县总体巡河情况。

根据宁夏河湖长信息管理平台巡河工单统计,2022年4月份县、乡、村三级河长共计应巡河771次,有效巡河1205次,巡河率为156.3%,总体巡河率达到区、市考核巡河率80.0%的要求。

(二)各级河湖长总体巡河情况。

1.县级河湖长4月份巡河情况:县级河长应巡河11次,实际有效巡河13次,巡河率118.2%。

2.乡级河湖长4月份巡河情况:应巡河180次,实际有效巡河290次,巡河率161.1%。

3.村级河湖长4月份巡河情况:应巡河580次,实际有效巡河902次,巡河率155.5%。

(三)县、乡、村河湖长具体巡河情况。

4月份县级河湖长巡河具体完成情况:11人全部完成巡河任务;

4月份未100%完成巡河任务的乡级河湖长:渠口乡:王鹏,副乡长,巡河老五一支沟,巡河率50.0%;崇岗镇:达江峰,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主任,巡河汝箕沟,巡河率50.0%;陶乐镇:王轩,镇党委副书记,巡河移民干沟,巡河率50.0%;红崖子乡:征自武,乡长,巡河都思兔河,巡河率50.0%。

4月未100%完成巡河任务的村级河湖长:姚伏镇:高荣村,张志卫,巡河率75.00%,沈渠村,田雁斌,巡河率75.00%,永胜村,黄培,巡河率50.00%,周城村,吴毅,巡河率50.00%,姚伏村,杜永军,巡河率75.00%;灵沙乡:东灵村,王存德,巡河率0.00%,光明村,马少飞,巡河率25.00%,胜利村,王金虎,巡河率75.00%,先锋村,何志国,巡河率50.00%,西灵村,何瑞,巡河率25.00%;崇岗镇:跃进村,韩进才,巡河率75.00%;常青村,周永红,巡河率75.00%。

三、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情况

1.区河长办暗访河湖“四乱”问题推进落实情况:区河长办在河长制信息平台下发2021年黄河巡测四乱问题清单(第二批),涉及平罗县的问题共62件,经区市河长办最终审定,认定为四乱的问题46件,整改落实44件,2件正在整改落实,16件不认定为四乱,正在梳理整理相关印证资料,整理完整后以正式表格签字盖章后上报区市河长办。

2.市河长办暗访河湖“四乱”问题推进落实情况:市河长办无人机第一次巡测黄河四乱问题18件,已经整改销号18件,整改销号率100.0%,无人机第二次巡测典农河(第三排水沟)四乱问题9件、第五排水沟15件,县河长办实地进行了摸排并将结果上报市河长办,经市河长办复核认定为四乱问题6件,已经整改5件,1件正在整改(其中典农河4件,整改3件,1件正在办理;第五排水沟2件,整改2件)。

四、督办件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4月份县河长办督办区市县发现“四乱”问题下发督办单6件,办理5件,1件正在办理,办结率83.3%;河长制信息平台巡河事件4件,处理4件,处理率100.0%。(详见附表3)

在河湖巡查中,三二支沟泰康药业门口,垃圾堆积成为常态化,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没有给予高度重视;五排上游段水质监测不达标,主要是入五排的五昇支沟沟段有大片姚伏沙渠养鱼等排水,没有很好加强管理;三五排沿线在春季动物死尸多,沿河湖没有及时开展巡查清理整治,对沟道水污染严重;环保部门对三排水质不达标整治措施不力,三排与惠农交接区控断面水质长期连续不达标;督办件办理中前进农场对行政区域内的重点沟道管理不严,违法违规在三排沟道管理范围内乱堆建筑垃圾,造成三排沟道被侵占等“四乱”问题较多,整治力度不大。


附件:1.平罗县重点河湖水质情况统计表(附表1)

      2.4月份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情况统计表(附表2、2-1、2-2)

      3.督办单办理情况统计表(附表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