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7/2018-8529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仁乡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标  题: 高仁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高仁政发〔2018〕125号 有效性: 有效

高仁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高仁政发〔2018〕125号

  各村委会、各站所:

  为认真做好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全乡水利基础设施,努力改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优质、高效、节水的现代农业体系,不断增强农业基础设施灌排和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现就高仁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有关农业农村林水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目标,以“抓投入、促建设,抓管理、保实效,抓改革、活机制,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灌排条件和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农田灌排矛盾等民生问题,着力改善农村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我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1、农田示范方建设

  以示范带动为目的,以沟、渠、田、林、路综合整治,桥、涵、闸、漕、口统一配套的建设模式为思路,以建设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田成方、林成网的农田新面貌为目标,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建设完成高标准、高质量八顷村秋季农田水利示范方1个。四至范围:东至泉子湾;西至八顷西干渠;南至上八顷扬水干渠;北与高仁村接壤,治理面积5000亩。主要任务:八顷示范方计划砌护农渠139条,长33.955公里;砌护斗渠9条,长10.296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3712座;清淤支、斗沟13条,长13公里;新建斗沟2条,长1.66公里;清淤农沟50条,长24公里;新开农沟46条,长18.3公里;配套各类沟道建筑物84座;新修田间道路5.579公里;土地平整1400亩;规划林带71.6亩,栽植新疆杨8000株;实施深松旋耕,并增施有机肥4640亩。

  2、面上农水建设任务

  今秋面上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244国道沿线和各村主干道路两侧为重点。计划清淤支沟1条,长1.2公里;清淤斗沟5条,长10.4公里;清淤农沟110条,长55公里;清淤渠道299条,长112公里;整修农路232条,长121.6公里。新建和维修各类水利配套建筑物6座。要求各村在实施面上农水建设当中,在做好斗、农沟的清淤扩整的同时,务必把辖区内各类砌护渠道的渠堤整修工作作为重点。技术要求:支渠渠堤顶宽0.8米;斗渠渠堤顶宽0.6米;农渠渠堤顶宽0.5米;边坡坡度1:1。渠道渠堤整修将纳入年底水利建设考核工作重点指标之一,望各村务必高度重视。

  3、2018年平罗县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东井项目区

  四至范围:东靠生态防护林保护区;西至244国道;南与高仁乡政府所在地相邻;北至杨柜干渠,治理面积4277亩。涉及高仁村7、8队,该项目区计划完成砌护农渠66条,长26.92公里;砌护斗渠9条,长10.296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2795座;清淤支沟1条,长1.556公里;清淤农沟9条,长4.129公里;新开农沟3条,长0.678公里;配套各类沟道建筑物11座;规划3210亩农田设施暗管排水,主要包括铺设80PE单壁波纹管19.924公里,铺设160-200UPVC管5.731公里,新建各类建筑物53座,光伏泵站4座。新修田间道路5.05公里;土地平整2430亩;规划林带63亩,栽植新疆杨7000株;实施深松旋耕,并增施有机肥4290亩。

  为配合项目施工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计划任务,请高仁村两委务必做好前期群众思想宣传动员工作,告知此次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统一干群思想,做好项目沟通协调工作,及时化解项目实施当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多措并举积极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参与项目建设,保证项目如期实施完成,造福当地群众。

  三、组织机构及措施

  为切实全面完成此次全乡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任务目标,经乡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高仁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万晓山

  副组长:吴瑞刚 杨  涛

  成  员:焦  峰、余  冬、赵  雪、刘  涛、任波以及各村书记、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水利站,杨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面做好我乡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规划、实施以及任务分工、检查、验收等工作。同时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详细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各包片领导和村书记、村主任为秋季农水建设第一责任人,按照各自分工各负其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督促群众尽快做好秋收工作,早动员、早宣传、早发动,逐队组织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宣传发动营造农水建设氛围,广泛宣传农水建设的意义和目的,抓好用好两劳用工,按照目标要求和各自任务完成此次秋季农水建设工作。

  为圆满完成八顷村农田水利示范方建设工作,切实有效提供有力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经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4个工作小组:

  1、宣传、信息组

  组  长: 吴瑞刚

  成  员: 金玉林  陈  宁  丁海鸥   郭  恬

  具体职责:负责秋季农水建设宣传及氛围营造、信息报送、标语制作等工作。

  2、施工放线验收组

  组  长:杨  涛  赵  雪

  成  员:王树海 马忠义 祖洪云 任  波 田宗虎  蒋银珍 杜永昊 刘  洋 施建军  杨  桦  金晨亮

  具体职责:负责示范方放线、施工、数据统计以及验收上报,负责项目区内机械工程质量验收及各村水利清淤完成质量,同时做好各村协调工作。

  3、矛盾纠纷调处组

  组  长:焦  峰  余  冬

  成  员:张志华  杨文斌 丁小琴 姚  梅

  具体职责:负责示范方实施当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4、督察组

  组  长:焦  峰

  成  员:陈  宁  柯金花  任  波

  具体职责:督查乡村干部的考勤工作,督查各村农田水利建设工程进度情况和各村人员上工情况并每天进行通报。

  四、时间要求

  1、2018年9月20日至9月24日为动员准备阶段。主要任务:一是召开秋季农水工作建设动员会,落实工作任务。二是召开群众代表大会,采取“一事一议”的形式,加强宣传,营造声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全乡农田水利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2、2018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为全面实施阶段。对所分配的清淤任务,各村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主动地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按照“三无六直一平整”的标准,全面完成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

  3、2018年10月25日至10月28日为检查验收阶段。乡政府将组织有关负责人对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进行验收考评,并兑现奖惩。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行乡领导包片、站所包村、村队干部包段包队责任制。由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包村领导亲自抓,各村、各站所要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各个环节形成责任有人担、任务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加强组织,宣传发动。各村结合高仁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安排,详细规划,统筹安排,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负责,充分宣传、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深入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出工投劳,再掀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高潮。

  3、加强督查,抓快进度。为充分调动各村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乡党委、政府将制定严格的验收考核制度,成立督察组对全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进度、质量等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对在农田水利建设中行动缓慢、进展不快、质量不高的村给予通报,并对主要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罚。

  4、严格考评、兑现奖惩。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结束后,乡政府将按照县政府“黄河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验收评比要求,对各村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进行考核,按照下达给各村的计划任务,和实际完成的条数和长度,实行逐条验收,记入年底考核,对不动土方的和只清沟头的一律不予以验收。

  同时根据考评结果,分设年度农水建设一、二、三等奖,对农水建设完成好的村队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1.高仁乡2018年秋季农田示范方建设任务计划表 

  附件:2.高仁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建设面上计划任务表 

  平罗县高仁乡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