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5/2022-0001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标  题: 【政务动态】平罗公安:用服务拭亮窗口 用真情赢得民心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政务动态】平罗公安:用服务拭亮窗口 用真情赢得民心

3月10日,位于平罗县政务服务大厅一楼东厅的公安窗口前,前来办事的群众井然有序排队,小小的13个小窗口,承担着全县10个乡镇10万户27万人口的户籍、出入境、交警,治安等107项业务,“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和“便民服务台”前放置了雨伞、打气筒等便民用具。

平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窗口首席代表许娜的办公室里挂着10面锦旗。“还有一些没挂出来,包括这些厚厚的感谢信,是群众对我们最大的褒奖。”许娜指着一面锦旗对记者讲述背后的故事。

58岁的高某原籍甘肃庆阳,自幼父母双亡投奔平罗的姑姑家,当年并没有在意办理户籍的事。几年后,正值叛逆期的高某离家出走,常年辗转内蒙古、宁夏、甘肃的煤窑打工,成了一名“黑户”。这些年,高某想找一份正经的工作,但因为没有身份证无人雇佣。去年,高某回到平罗,听说年满60岁可以享受养老保险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平罗公安窗口前咨询,民警现场采集他的照片进行全国人像比对后,告诉他收集一些证据资料便可办理,并给他列了补录户口清单,这个消息让高某喜出望外。

民警来到高某当年居住的村庄走访调查,通过村干部、老高的表弟和邻居以及村里上年纪的老人了解他的情况,并和高成在内蒙古的姑姑进行视频通话,最终核实清楚了高某的主要信息,将材料递交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审批,没过多久老高成功补录了户口,摘掉“黑户”的帽子后第一件事便是去申请养老保险。

户籍窗口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饱含了民警的真情。针对特殊困难群众,采取个性化服务,公安窗口民警全面排查梳理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群众在办理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电话预约、上门受理、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

家住城关镇二闸村的苏因腿部受伤行动不便,儿子远在国外,无法前往大厅办理证件。得知此事后,民警带着便携式设备来到苏家中,为他采集身份证、指纹信息,帮助他挑选中意的相片办理了相关证件,让老人感动不已。

近年来,平罗公安窗口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层次,广泛开展大练兵、亮身份、强素质、争标兵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制度化,窗口服务评价满意率高居99.99%。近日,公安窗口入选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走进24小时无人警局,民警正在警务一体机前耐心地帮群众完成身份证取证。平罗公安窗口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针对群众反映的“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堵点痛点问题,设立公安政务便民服务点,开启“365×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模式,实行“5+2”“白+黑”“线上+线下”服务模式。

2021年,公安窗口共办理各类公安政务3.8万余件,24小时无人智慧警局共自助发放身份证1.2万余证、出具各种证明180余份、自助办理身份证650证。采取电话预约、上门受理、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为144名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公安窗口先后荣获全区居民身份证制证“红旗窗口”、全区出入境“最亮窗口”、石嘴山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