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5/2021-0008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标  题: 【政务动态】平罗公安窗口多措并举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政务动态】平罗公安窗口多措并举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公安窗口抢抓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新政策、宁夏公安“365X24小时”政务服务制度机遇,聚焦“四个减”优化服务环境,三个集成提升服务效能,“两条线”融合增强服务实效,全力打造公安便民服务新样板。

化繁为简 四减瘦身优服务

“异地办证业务为我节省了路费和时间,非常感谢。”今年10月15日,一位六旬老者随儿子到平罗工作生活长期定居在平罗县城关镇唐华首府小区,但户籍地在黑龙江未迁移,身份证丢失后焦灼的认为补办证件还需回到老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政务大厅公安窗口,结果只花了两分钟就办理完补办业务。

公安窗口聚焦减环节、减材料、减距离、减时限四个方面,全面提升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

查找堵点痛点,精准优化流程。为使群众和企业办事人员提前知晓办事流程,所需材料一次备齐,避免往返跑,先后通过“直接取消”“整合迁移”等措施,简化汇总编制户籍管理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和标准目录9类,办事指南75个、工作流程和表格等21个,累计优化业务办事流程75项,精简了办事环节。今年以来,共办理省外异地证件身份证333个,省内异地证件121个,陕西、山西、宁夏跨省通办户籍业务5件。

办事材料能减尽减。实现居民身份证“一证即办”;19项服务依托人脸识别、指纹比对实现“零材料办理”。

深入推进就近服务、权限下放、异地办理,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区厅推出“365×24小时”便民机制为杠杆,印发《平罗县公安局落实“365天×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受理实施方案》,撬动除户政大厅14个窗口及车管所以外的城关南街派出所、24小时无人警局2个集中服务点的高效运转。今年以来,仅2个基层服务点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2.5万余件,群众满意度达98%。

推动事项办结时间整体提速。9项高频县级公安户政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材料齐全当场即办结,办理时限压缩率达到75%以上;12项高频业务实现“零跑腿”,通过“宁警通”公安政务APP、“平安宁夏”微信公众号申请业务预受理。

资源汇聚 三个集成提效能

公安窗口大力推进业务集成、能力集成、窗口集成,服务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公安窗口“365×24小时”政务服务机制真是太暖心周到了,夜跑散步的时候就可以办理多项公安业务。”今年6月18日晚上9点多,王先生晚上到户政大厅交通违章处理窗口处理了两起交通违章业务。

公安窗口集中入驻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121项业务。今年以来,累计服务群众2.3万余人次,办理服务事项2.8万余件。

整合警务资源,通过一年一次集中培训、日常业务结对合作、首席周例会组织集中研讨交流等方式,全面提升民警综合业务能力,实现“一警多能”,保障集成办理。

推行集成化、整合式服务,推动多警种业务“一窗受理、一窗通办”。目前,户政大厅“一窗通办”事项覆盖率达到90%。

打破桎梏 两线融合增实效

公安窗口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打造全天候警务服务品牌。

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宁警通等政务APP,集成整合线上警种业务预受理,打造了全时空、无障碍的“网上公安办事大厅”。今年以来,线上网办公安业务达到200余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5%。

公安窗口采取“周内全警在岗办理、双警周末轮值办理”、“全天候电话绑定预约办理”等模式,实现了365天×24小时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