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9/2023-0013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标  题: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自治区、市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突出抓好全面履行部门职能、健全依法行政机制、严格规范执法程序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构建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部门,为全县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平罗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卫生健康局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示范引领提升能力。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坚持政每周例会学法制度,每次会议安排学习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由相关科室或法律顾问进行解读学习,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着眼提升局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通过开展学法考试、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强化考评落实责任。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各下属单位年度效能考核指标体系,以考核倒逼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二)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本系统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本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二是贯彻落实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四是督促领导班子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五是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建立学法用法制度。督促“八五”普法作为主要抓手,在今后系统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局党组始终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三)持续推进优化法治环境。医疗卫生及传染病监督检查。完成辖区内219家医疗机构(2家县级医疗机构、1家妇幼保健院、14家乡镇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0家民营医院、115家村卫生室、1家疾控中心、71家个体诊所)的医疗卫生与传染病防控日常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100%,信息录入率100%。完成辖区内二轮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工作,下达不良积分通知单215份,对发现的200余条不良执业行为,全部下达整改意见书,对30起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完成20家医疗卫生单位放射、2家职业健康体检机构 、6家妇幼机构卫生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100%,信息录入率100%。

(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印发了《平罗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以及普法的重点、方法和要求。局党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法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重点学习《平罗县卫生健康局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在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格式的基础上,主动实行政务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财务信息公开。截至11月16日,共结案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并公示86件,罚没款83500元;其中,一般程序25件,简易程序60件;公共场所卫生专业案件34件(其中21年案件3件),罚款22500元;医疗卫生专业案件16件(其中21年案件1件)、罚款61000元;传染病防治专业案件8件;职业卫生专业案件28件,同时对外公布服务热线,方便群众咨询、投诉和反映意见和建议,保障了群众对我局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聚焦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法律知识学习、模拟考试、统一上机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17个,培养了一批规范执法的“明白人”。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紧密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着力推进执法权力规范运行。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执法信息公示工作,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络平台录入及审核员培训,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组织69名法制审核员,严格按程序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减少了错案和瑕疵案件发生。三是严格执法案卷评查。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有效途径,采取自查自评、互查互评等方式,组织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不断提高案卷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法制审核员作用,加强对重点执法部门案卷评查指导,面对面反馈存在的问题,指导制作方法,跟踪落实整改情况,促进执法案卷质量提升。

(六)加快推进法治政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法治化水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有资质的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把关审查,杜绝违法行政行为,明确工作职责,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律师顾问“外脑”作用,从而形成内外结合的法律服务体系。按照依法治国的总部署,推进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开展“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根据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有关部署,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示工作。二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内部层级监督。加强执法人员信息动态管理。执法人员执法过程做到依法行政、亮证执法。三是及时回应疫情关切。截至11月,共按规受理答复议政网67件、市民热线246件、微博客户端主动回应15条。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局党组集体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加强宪法法律知识学习。结合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在系统内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学习,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推动全系统全行业树立法治意识。将法治教育培训内容作为我县卫生技术人员必修课程,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工作措施,有效提高全县系统内医护人员的依法行医理念。

(八)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开展卫生健康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制定了《平罗县卫生健康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召开了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启动会、工作推进会及党组会议,针对整治内容全面开展线索摸排及自查自纠,2021年-2022年上半年间,共计梳理了10638条问题。各医疗机构对自查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条进行整改,已完成整改10631条,其余7条涉及医改和信息化方面的问题正在整改。在全系统内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局机关及医疗单位工作人员50余人到贺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以案示教,强化思想认识。在系统微信公众号开设“卫健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区,公示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吸纳社会意见及线索。各医疗机构制作专项整治宣传栏22期,设置举报箱25个,专人负责开箱并登记,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九)全面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开展医疗乱象整治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行业禁令和“医务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深入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证照管理,做好医师资格考试、执业护士资格考试和医师定期考试,加强儿科、麻醉、精神卫生、重症医学等紧缺专业人员培养。二是继续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截至目前处理各类投诉件167起;已完成全年2轮医疗机构不良执业积分管理,2022年上半年对1家民营医院非医师非法行医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给予罚款20000元的处罚。

二、存在的问题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部分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足,依法行政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普法宣传教育阵地有待进一步拓宽,“谁主管,谁普法”还需进一步落实到位。三是监督执法机构和队伍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人员配备不足、监测设备缺乏等问题有待解决。四是卫生健康系统内学法气氛不够浓烈。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普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有效的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机制,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和韧劲,健全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规范,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切实增强我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抓好普法对象,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宣传不同类型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人员的学法懂法用法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便利更全面的法律服务。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法制审核,定期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完善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机制,提高行政复议、提升社会矛盾和纠纷化解水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我县卫生健康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建立健全长效学法机制,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议等形式,系统学习法治理论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能力。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通过在系统干部中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逐渐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创新法律宣传手段和方式;严管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人员专业培训,进行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2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