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3-0001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标  题: 头闸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头闸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突出思想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今年以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邀请普法讲师团成员县委党校老师到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讲座1次,各党支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专题学习14次,利用镇村干部例会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4次;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为全镇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配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35本,组织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开展专题研讨交流1次,同时依托政府微信公众号推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文章及视频13期。

(二)强化法治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制定重点工

作任务分工,建立健全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头闸镇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形成工作有效合力;严格按照《平罗县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完成率达100%;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今年以来,镇党委研究法治建设方面工作3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年度“述法”要求,制定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3次,将镇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突出创建引领,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及时申报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方案,申报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项目;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动态调整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在12个村和一个社区打造“十个一”标准化、规范化便民服务站,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四项制度,全年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261件,办理授权审批服务事项19件。

(四)坚持科学民主,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镇党委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议,做到“三重一大”事项党委集体研究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站所长列席党委会议,对全镇重大事项决策提出意见建议;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镇聘请了宁夏秦宁律师事务所的王鑫、余学仁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对我镇重大执法决定和重大决策、工程合同等方面进行法制审核,代理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今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为全镇审查各类协议6份,无行政应诉案件。

(五)健全制度体系,确保依法行政源头合法有效。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的通知》规定,及时制定并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相结合,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在县政府网站共发布198条政府信息,并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各栏目信息更新。

(六)突出监督抓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各类信息录入,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等内容;做好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及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积极组织全镇干部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及网络培训,本年度申领执法证件14人,换发执法证件3人,开展行政执法培训2场次;在全镇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今年以来,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12次,涉及场所60余处,查出隐患40余条。

(七)优化公共服务,持续增强法治服务效能。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推行”343“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选配3名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成立“老干部说和室”,整合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头闸法庭、各村(居)成立13支“红袖标”综合服务队,通过进村入户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处理问题,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90余起;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全镇建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头闸镇政府和西永惠村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智能一体机,并为各村配备了小律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可视化桌面机13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满足群众法律诉求。一年来,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解答群众来访咨询200余人次,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69份。

(八)推进全民普法,切实提升法治文化水平。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头闸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头闸镇修订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全镇培育法律明白人130人,法律明白人骨干39人,共计开展“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培训3场次;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共计组织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会前学法”6次,领导干部学法12次;依法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在头闸中心学校开展民法典讲座1次,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反邪教、校园故意伤害等知识宣传3次;深化“法律八进”,围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12·4”等主题宣传月活动,共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6场次;认真做好新媒体普法宣传,积极利用头闸政府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普法文章、视频、漫画等50余篇。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不足,在法治机构建设和法治人员配备上对照法治建设的要求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仍需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时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不够紧密,学习成效转化不够明显,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不断加强。三是普法宣传方式较为传统,普及力度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交流研讨、观摩学习、微宣讲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二)进一步强化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领导,抓实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让法治建设思想贯穿职能工作的各个方面;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座谈会、研判会,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参与旁听庭审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教育,着力提升群众法律素养。

(四)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助推社会治理式创新。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载体,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途径,整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民生服务中心等资源力量,构建“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的综合治理新格局;坚持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实施分类处置,分流督办,实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内部、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的状态,全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8日

(此件公布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