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8/2023-0002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标  题: 团县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团县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要求,现将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机制,全面落实普法主体责任

我委切实把依法治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成员为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全力推进普法工作,从事法治工作人员负责普法的日常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认真制订2022年度学习计划和学法制度。修订完善《共青团平罗县委员会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把普法工作落实落细。领导干部带头学,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法治氛围。

(二)强化学习,切实加强干部用法普法能力

1.落实党员干部学法机制。团县委把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宣传教育,组织单位干部学习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对党内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述职述廉述法工作。

2.建立健全集体学法机制。我委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促进领导干部学法规范化、制度化。以“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为载体,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强化理论学习,鉴定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法治观念。今年共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8次,参加学法用法考试2次,法治参与率达98%以上。

(三)强化宣传,不断抓实法治教育宣传工作

1.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加大学习宣传。一是为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建设,进一步营造社会学法用法氛围,成立西部计划志愿者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利用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宪法宣传日、国际志愿者日等大型活动契机组织志愿服务队到村(社区)、广场、重点青少年家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服务和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服务青少年群体1000余人,树立广大青少年自觉守法、主动学法、规范用法的法治意识,为保护广大青年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二是持续常态化开展科技创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专题普法宣传工作。

2.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团县委制定并印发《平罗县共青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意见  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平团发〔2022〕32号)文件,明确各基层团组织学法以及普法的重点内容。各乡镇、学校基层团组织积极围绕青少年普法为主题,通过张贴,悬挂条幅20余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500余份,覆盖青少年群体8000余人,让青少年成为法治宣传的传播者和倡导者,树立广大青少年自觉守法、主动学法、规范用法的法治意识,减少违法犯罪的概率。二是联合平罗县人民检察院、平罗县公安局、平罗县教育局等开展反诈防骗、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题讲座、个案教育等活动,普及人次500余人。三是通过“七彩假期”“寒暑假社会实践”组织返家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共计300余名深入村(社区)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群体开展青春自护、思想引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活动,服务青少年超过800余名。采取“线上普及学+线下宣传学”的方式,通过“平罗团委”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普法宣传19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31次。三是我委联合县人民法院、县教体局开展平罗县第七届青少年模拟法庭比赛活动,进一步增强法治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的覆盖面

3.创新工作方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我委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员和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的作用,联合平罗县雨禾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到平罗县特殊教育学校、平罗县第六中学等学校,针对学生和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心理矫正、关爱帮教等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单一,受众覆盖面不广。标语式、广场式、传单式的法治宣传教育虽然也有一定的宣传教育效果,但是存在受众面狭窄、没有针对性、缺乏系统性的缺陷,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不断探索普法新形式。认真研究青少年的新特点,新需求,积极探索新手段,新方式,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法律知识培训工作。

二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以“3·15”消费者维权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教育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模拟法庭、知识竞赛等形式,教育青少年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自护教育,有效引导和服务青少年,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

三是建立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和发挥综治、公安、司法、教育局、妇联等部门资源优势,加强联系沟通,争取最大限度的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和法治教育、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以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工作。协助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