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8/2023-0002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标  题: 平罗县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度,平罗县残疾人联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扎实履行普法责任、让法治信仰深入人心为出发点,全面开展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我会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班子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目标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并成立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安排和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责任和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学习研究重要内容,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党员大会,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要求全体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二)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及自治区党组依法治区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紧盯反馈问题,结合实际落实整改。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及自治区党组依法治区实地督查反馈意见,以有则立改、无则加勉的态度逐项整改、落地见效,将反映在我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完毕的同时,将所反馈问题作为今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查方向,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严格落实党组书记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理事长为组长、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各所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推进落实。

1.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残疾人保障法》等为核心,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引导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不断推进学习成果转化,并组织干部进行法律知识测试,不断提高干部吸纳法律知识并应用于实际工作的水平。

2.强化行政应诉工作。我会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干部积极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认真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提升对行政应诉工作的重视程度。截至目前,我会无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没有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情况。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将普法宣传融入重要节日。结合助残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为群众开展普法600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彩页1200余份,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提升残疾人群众学法、守法意识。二是将普法宣传融入业务工作。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残疾人专职委员、联络员作用,结合日常业务工作进行普法宣传,大大提升平罗残联业务工作的法治内涵。

(四)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情况。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重大项目通过党组会集体讨论,依法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邀请县第三纪检监察组共同参加的决策程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邀请专业人士或专业机构进行论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

(五)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应公开尽公开”,认真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根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重点推进为残疾人办实事的民生计划领域政务信息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观念有待加强。少数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加强。

(二)法治宣传效果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形式较少,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延伸。

(三)“以案释法”工作在有效开展上还存在短板,未能及时向社会发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常态化开展普法,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细化普法任务措施清单,确定普法的主要内容、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及指标要求,使普法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并加强普法责任制考核,加大督查力度,推进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促进业务、服务过程中的普法宣传教育。二是全力营造守法氛围。紧紧围绕平罗残联中心工作任务,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创新方式。以助残日为抓手,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创新宣传形式,全面提升普法效果;加大深入群众开展户外宣传和“面对面”普法宣传活动的力度,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宣传,确保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和知晓率。

平罗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12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