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5/2023-0002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渠口乡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标  题: 平罗县渠口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渠政发〔2022〕76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渠口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渠政发〔2022〕76号

2022年,渠口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部署、细化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为经济建设、疫情防控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列入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乡村干部重点学、营造氛围督促学,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推动平安渠口建设。今年以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开展各类学习会议8场次,干部参与率达到100%。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充分发挥乡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兼顾,同步发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年终述法,将乡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学习情况和依法履职情况等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按照《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督导工作方案》规定的时限及要求,扎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整改,现全部整改落实三是加强对各村法治建设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内容列入考核指标,制定了各村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对全乡13个村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考核,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二是充分组织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相关内容,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加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充分利用乡政府门户网站、村务信息公开平台、村级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渠口乡2022年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6条、政府信息查阅点公开208条、公示栏公开317条、微信公开221条、微博公开421条、上报信息简报187篇、回复议政网网帖14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回复办理68件、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8条。

(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重大项目必须通过党委会集体讨论,并组织专业机构进行风险评估后实施。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自治区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要求,对全2022年以来印发文件进行全面梳理,2022年以来我乡未制发规范性文件。三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鑫源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在重大行政决策、土地流转、合同审查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律师共同参与,有效防范了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四是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及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工作要求,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合法有效。同时,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2022年,渠口乡参加行政执法考试的干部有10人,换证人员6人,现持证人员16人。

(五)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创建水平。一是推动普法工作制度化。修订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细化责任,明确“五办四中心”的普法重点任务、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宣传的时间节点、宣传方式与阵地等,以法律“八进”为载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开展宣传。二是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全乡培育法律明白人93人,法律明白人骨干55人;三是推动普法宣传融入重要节日及文化阵地。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提升辖区群众学法、懂法意识。同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普法宣讲团作用,依托渠口乡文化广场、法治宣传栏等进行普法宣传,大大提升渠口乡普法宣传的文化内涵。

(六)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联动联调、多元化解”机制,构建以乡党委+司法、综治、公安、禁毒、村委会的“1+5”大调解工作格局,坚持在调解中宣传、在宣传中调解,通过对当事人进行以案说法,引导群众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协调引导群众通过诉讼或者法律渠道解决问题,达到对当事人进行普法的双赢效果。结合“调解九进 服务万家”等活动,扎实开展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2022年我乡共排查矛盾纠纷178次,调处矛盾纠纷42件,成功42件,成功率100%,涉及金额37.2万元。

、存在不足和原因

回顾我乡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观念有待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仍需提升,学法用法时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还不够紧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法治宣传效果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形式较少,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全面统筹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延伸。

三是基层执法人员力量薄弱。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所欠缺,专业水平有待提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缺乏专业领域的培训学习。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乡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提升法治思维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年终述法,加大乡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多渠道、多元化、全方位学法用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构建法治氛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细化普法任务措施清单,确定普法的主要内容、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及指标要求,使普法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创新宣传形式,全面提升普法效果。加大深入群众开展户外宣传和“面对面”普法宣传活动的力度,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宣传,确保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和知晓率,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参与旁听庭审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多渠道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平罗县渠口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