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4/2023-0000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标  题: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平罗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依法行政为重点,大力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党组书记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督促全体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述法向一般干部延伸,提高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一规划两方案”,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会议,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安排部署,为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依法行政取得实际成效。三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总体规划,主持制定《平罗县医疗保障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是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医保参保宣传等活动,局党组书记结合近年来医保经办中常见的违规行为、具体案例,梳理出违反医保基金监管的风险点,针对医保局干部职工、县域医疗机构200余人开展医疗保障政策培训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医保领域法律法规进行讲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医保业务能力水平,提升医疗机构医保管理能力,有效规范诊疗行为五是针对《平罗县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分工表》涉及的49项内容,和《平罗县关于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涉及的19项内容制定整改措施,紧盯责任落实,整改完成率达100%。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思想指导。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医疗保障工作始终,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及学法制度,通过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形式,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年度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高了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加强法治组织保障,强化责任担当。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医疗保障依法行政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责任到人,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科室具体干的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法治认知。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宪法宣传周、领导普法讲法等契机,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内法规》《宪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组织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全面营造法治学习日常化、日常工作法治化的学法用法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知法、用法、执法、守法的自觉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共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34次,其中:党组会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1次,干部例会17次。

    (五)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履行监督职责坚持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是落实医疗保障执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配置。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区、市、县组织的线上线下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及法律知识测试,专门组织公务员参加法治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全局持有执法证人员14人,涉及执法科室1个,其中4名工作人员均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对两定医药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同时,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进一步加强了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高效的使用和监督,共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86.88万元,行政处罚83.85万元,守好了群众看病就医“钱袋子”;二是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性规定,执法程序规范性、执法记录准确性、归档资料的完整性等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对检查的结果进行量化汇总促进医疗保障工作更加精细、档案更加规范,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工作质量。三是聘请法律顾问  1名,每年按时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为全面实现医保领域依法行政,推进我局医保制度法定化工作,法律顾问从专业性、及时性、实用性三各方面着力助力医保执法更加专业、高效、优质,国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管,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医保基金的合法权益。四是持续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平罗县医疗保障局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加强沟通协调,减少行政纠纷。2022年我局未发生过行政应诉案件,无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

(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促进执法透明。把政务公开作为“打造阳光医保 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市、县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采取“标准化+”“互联网+”等创新性、制度性措施,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五公开落实,不断提升医疗保障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文件、动态信息发布73余条新媒体平台发布284

(七)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平罗县医疗保障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参加旁听庭审制度,推进普法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强普法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干部开展集中学习、观看典型案例2部,开展知识测试2次并将学习宣传活动与帮扶慰问活动有机结合,推动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认真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及依法办事水平,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医保全年重点工作中统一部署,定期组织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保密法》等,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了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法治理论水平。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医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抓好教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抓好班子及干部队伍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和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是积极推进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融合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普法内容10余条。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对照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局法治工作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虽已进入常态化,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对医保政策法规的普法力度还需加大,影响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缺乏法律专业人才,目前相关法律事项依托法律顾问协助完成,执法队伍建立与教育管理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资料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加大学习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并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内容的测试,以测促学,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医保具体工作开展。

(二)持续加大普法力度,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增强法治宣传工作实效,继续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同时兼顾业务工作和社会公众需求开展宣传。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三)持续建强干部队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执法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