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8/2023-0001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标  题: 平罗县红十字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红十字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平罗县红十字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围绕红十字会主责主业,扎实推进红十字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不断规范机关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法治政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支部主题党日和干部职工例会等会议重点学习内容,召开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大会、述责述廉民主测评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有关要求,积极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相关会议开展法治学习30余次,加强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红十字工作始终

(二)全力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县红十字会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把法治工作纳入红十字会领班子、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和部年度考核的内容,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觉,认真履行好建设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明确专人负责并安排部署法治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法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严格执行执政执法各项制度坚持权统一,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基层组织,完善内部管理等各项制度,提升红十字依法行政服务能力一是进一步落实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运行机制落实县红十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统筹推进红十依法救助,依法捐赠、依法项目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二是依法推进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格按实施方案“一年取得突破、两年延拓展三年全面覆盖”工作标,建乡镇、社区学校、医院、景区红十字会44个,进一步实红十事业基层基础,大力提升人道救助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依法建会,依法收缴、使用与管会费,单独设立银行账户,实行专户管理,定期公开会收缴、使用与管理情况,接受上级部门和会员的监督四是对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职责,重大项提交执委会研究决定,完善了法行政工作制度,建立了《平罗县红十字会政府采购管办法》《平罗县红十字会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等,成立了平罗县红十字会物资采购、接受物资捐赠领导小组截至目前,接收捐赠款物406.2万元,所有捐赠物资接收登记,审批出库、调拨交接均在8小时内完成,高标准做好捐赠款物接收、管理使用及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师资权益保障。建立健全师资培训机制,截至目前,参加师资培训52,参加线下师资培训45人,参加线上师资提高培训班5人

()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领导部带头学法治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基本法律法规纳入党员会、执委会、职工例会学习议程,建立了账和学习笔记。建立法责任制“四个清单”。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线上旁听庭审“以案说法”活动,通过以案示警、以案释法,切实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开展述职述责述述法工作,认真检视法律任,进一步助推领导干部在履行公务职权中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红字日等要时节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应急救护培训“五进”等活动体,组织红十字志愿面向社会宣传法律规,提高法治宣传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观看政警示教片《零容忍》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讲座释义》视频讲解,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码法》、《民法典网络无纸化》知识测试,加强全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保证依法治县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以致用,指导实践。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宣传形式单一。由于各种条件和人员所限,普及宣传方式不够创新,宣传报道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二)法治思想意识不强。在思想上,还存在实用主义的认织,于己多学,于无关的法少学或者不学。

(三)法治学习主动性不够。一些干部职工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不够,多是被动学习,未能更好的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学习法律知识。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红十字会依法治理作体系,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政和依法依法捐赠、依法项目建设,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要求,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职责。

(二)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内容。积极探索法律法规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方式与内容,创新开展法治活动,实现规矩意识与红十字工作全方位融合。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充分发挥微信、报刊、网络等传媒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三)进一步探索法治教育活动。结合精神文明实践、应急救护培训五进”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构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序良俗、社会美德等良好风尚,促进群众不断增强尊法守法的自党性,努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良好氛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公信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标准,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做到资金募集财务理、分配使用等捐赠信息公开透明,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平罗县红十字会

                                                   2022年12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