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8/2023-000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标  题: 平罗县总工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总工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平罗县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认真落实自治区、市、县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我会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各项建设工作并取得预期的成效。现将我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会领导班子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坚决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的第一责任人,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会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安排,通过安排明确了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及工作方法步骤等,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工会业务工作做到同部署、同实施,确保相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扎实开展各类普法教育和宣传活动

1.加强学法意识,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会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学法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例会学习内容,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扎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党内各类法规及与工会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将学法情况作为年终述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今年我会利用中心组学习和例会学习开展普法教育30余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五次,全体干部职工按时完成个人自学任务并撰写学法笔记1万余字,全员参与率达100%;同时按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了我会“四个清单”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法无纸化考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大力提高广大职工用法的自我意识和多元化普法工作。一是我会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活动,发动基层工会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对《宪法》、《民法典》、《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切实加大了普法宣传的工作力度;二是借助疫情防控工作、“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12·4宪法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月、禁毒宣传等活动为宣传载体进行广泛宣传,聘请专业律师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商圈及法律进新就业形态普法教育活动;今年开展专场宣讲3场,惠及职工400余人,共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三是通过平罗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工会工作动态及与工会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50期,让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及时全面了解工会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更加直接、快捷的知晓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职工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3.充分发挥困难职工维权帮扶中心职能,扎实做好信访法律援助工作。平罗县总工会专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接待窗口,开辟专门的维权帮扶渠道,向来访的职工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有效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前台共受理信访案件32起、12351转办案件19起,法律及政策咨询200余人,涉及金额9元,信访诉求办结率达到100%

(三)加强普法阵地和队伍建设

1.打造多维阵地,加强法治文化渗透力。今年我会着力打造“会站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不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阵地,及时有效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022年我会新建4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集中服务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绿化工、环卫工、快递、外卖等户外劳动者,在关心关爱的基础上切实做好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打下基础。

2.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原则,切实把建家入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大力推动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工作。对重点区域、行业,特别是新业态从业人员进行摸底,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行业、快递、外卖等行业及时组建工会,把广大职工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定下来,提供各类维权服务及关爱活动,以有效的维权工作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今年新成立工会33家,吸纳会员2613名,完成了本年度建会目标和会员入会率。

(四)加强普法服务和工作创新

1.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强化依法协调劳动关系机制。今年我会共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75份,覆盖企业175家,覆盖职工22534人,动态建制率达93.58%;签订集体合同178份,覆盖企业178家,覆盖职工23468人,动态建制率达95.19%;签订区域工资集体协商7份,覆盖企业89家,覆盖职工1269人,动态建制率达95.50%;签订行业工资集体协商5份,覆盖企业35家,覆盖职工2084人,动态建制率达91.43%;同时设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34人,分工联系、指导各企业、行业、区域按要求完成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目标任务。

2.转变工作模式,着力增强服务意识。今年我会结合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将全县工会组织划为36个片区,形成36个网格,每个网格选派一名社会化工会干部为工会指导员,负责网格内的所有工会工作,形成工会工作网格化,法治工作全面化,切实维护工会领域的各项工作开展及法治工作的落实。

3.转变服务理念,着力扩大服务范围。今年我会派驻专职工会干部到平罗县和谐劳动关系联动中心坐班,协助做好“一站式”多元化解职工维权及劳动争议工作,同时联合开展企业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日常巡查,重点对企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制定情况、实施情况进行督察,加强普法工作的宣传。今年工会参与联动中心调处矛盾纠纷7件,帮助13名劳动者维权,挽回经济损失96.51万元,切实履行了工会的维权职责和监督职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抓好学习,增强政治自觉。以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安排学习,确保了上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到位,实现了人人领会、实事落实。

(二)坚持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书记第一责任职责,全面研究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工作落实年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规范工作内容,带领我会积极完成本年度的建设工作。

(三)坚持组织保障,强化主题教育。一是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共开展学习教育18次,专题研讨3次,8个专题;二是结合工作落实年主题实践活动,将实践活动与工会组织建设、职工之家建设、劳动竞赛、职工维权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我会紧紧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主动认领普法责任,全面推进工会法治建设。积极参加法治教育培训,坚持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工会法、劳动法等与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守法用法,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限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把守法用法作为一种行动自觉,将法律法规“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带领我会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三、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开展工作方式创新有待提高。我会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创新亮点的思路和方法还不够宽,在服务职工、落实发展、推进工作中的载体不多,整体效应发挥有待提高和加强。

(二)工作开展推进不平衡。各基层工会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进展程度不同步,导致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有差距,并且工作人员专业法律知识薄弱,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开展法治工作的要求,还需更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三)法治思维仍有不足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会在制定政策性文件方面需提高综合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的能力;同时在法治思维和法治治理方面,领导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意识需持续加强及提高。

四、关于开展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路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推动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加强工会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等,始终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纳入工会干部培训课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章、准则、条例等,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并加强学习与工会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教育工会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以更高标准严格学法用法尊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履行好工会四项职能。

(三)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2023年我会将持续加强信息工作和新媒体管理,积极落实正面宣传和引导,组织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同时加强载体设计,把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转化为生动活泼的职工群众性实践活动,并重点围绕我会2023年度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职工法治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活动氛围,以活动带动职工,以服务凝聚人心,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四)推进工会组织创新发展。2023年我会将极探索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入会新路子,制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规划和制度,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工会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方针,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工作覆盖面和活动覆盖面;同时大力开展新就业形态领域职工建会入会,加强对重点产业、行业、区域的工会组建力度;并积极推进有建设条件的企业建设职工阵地以及加强对会、站、家”的建设并对其作用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提高基层工会法治教育阵地建设水平。

(五)持续做好“四季送”品牌帮扶活动。我会将积极争取区市工会资金、项目,有针对性实施在档困难救助、“两节”送温暖、大病救助、工会班、金秋助学等帮扶工作;同时根据各企业、行业生产需要及时开展工会就业服务活动,利用“平罗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和加强求职者就业指导,扎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六)加强劳动争议调处化解及信访接待工作2023年我会将持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健全完善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分析、研判预防机制和排查化解机制,按划分的36个网格做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维护好工会领域的社会稳定;同时持续加强与平罗县和谐劳动关系联动中心合作,协助做好“一站式”多元化解职工维权及劳动争议工作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日常巡查工作;并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落实信访接待日制度及畅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诉求通道,认真做好工会信访维稳工作。

(七)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面提升工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实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借助“ 12.4宪法宣传、民法典宣传月、禁毒宣传等时间节点开展相关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其法治素养;二是利用“平罗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广大职工群众关注的法律维权知识、维权案例,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开展“送法律”企业、进商圈、行业活动,为广大职工群准提供有效的法律咨询和法治教育,提高广大职工自身依法维权意识。

平罗县总工会

2022年12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