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3-0000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31日
标  题: 平罗县委网信办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委网信办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以来,县委网信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市、县工作大局,坚持法治政府和网信业务工作相结合,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开展。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2022年,根据人员调动情况,我办及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确保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一抓到底,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每年年初及时对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年终对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情况开展总结回顾。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文件并积极履行,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及时、规范公开我办政务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均按质量完成。二是加强网民诉求回应,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转办石嘴山议政网网民诉求1455条,上报人民网专报、快报93期,书记县长信箱159期。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建成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2022年以来通过平罗县人民政府(网站)共推送包括政务公开在内的各类信息3300条。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办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要求,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备案审查机制,严格制发程序,2022年累计备案1次。

(四)加强学习宣传。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一是集体学习。把学习法律知识列入每周例会学习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禁毒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与履职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是网络宣传。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截至目前平罗县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宪法及其他法律相关信息165条,通过新媒体矩阵共发布相关任务1139条,阅读量340000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是实地宣传。在“网络安全宣传周”“国防教育日”“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七一广场开展网络安全、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宣传。同时,深入到包抓的社区和村队开展疫情防控、网络安全、禁毒等法律知识宣传。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推进“网络安全”进社区、“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法律素质欠缺,对个别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不全,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实紧迫感、责任感不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在普法宣传工作上形式不够多样,缺乏对普法教育全面性、系统性的规划,普法效果还不十分明显。三是整体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办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落实网信领域政策法规。贯彻落实好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加强专门法律法规知识储备,提升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利用周例会,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本职工作需要的网络安全、行政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执法水平和办事能力。适时为全体干部职工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加深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

三是深化法治宣传。依托我办宣传优势,充分运用平罗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二楼电子屏等各类宣传载体和平台,利用各种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宣传中央依法治国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我县在法治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典型做法及国家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等,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中共平罗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