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9/2023-0005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黄渠桥镇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31日
标  题: 平罗县黄渠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黄政发〔2022〕121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黄渠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黄政发〔2022〕121号

2022年,黄渠桥镇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年终述法,将镇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学习情况和依法履职情况等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扎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督导工作方案》反馈的问题,按照规定的时限及要求,逐一对照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领导干部带头学、镇村干部用心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今年以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开展各类学习会议7场次,干部参与率达到100%。四是加强对村(居)法治建设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内容列入考核指标,制定了村(居)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对全镇15个村(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考核,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在14个村和1个社区打造“十个一”标准化、规范化便民服务站,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四项制度,全面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326件;二是积极参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申报单项示范创建项目即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三是持续做好政务公开。黄渠桥镇2022年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7条、政府信息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6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25条,编辑上报信息简报共211篇、回复议政网网帖9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5余条四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为群众提供法律信息查找、法律事务办理、法律知识学习等服务,引导群众使用智能法律终端、小律可视电话等30余次,代写法律文书17件。五是持续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严格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共发生以镇政府为被告民事诉讼案件1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正在审理阶段),无行政诉讼案件。

(三)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重大项目必须通过党委会集体讨论,并组织专业机构进行环境、社会效益等风险评估后实施。2022年黄渠桥镇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自治区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要求,对全镇2022年以来印发文件进行全面梳理,2022年以来我镇未制发规范性文件。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大潮人律师事务所马丽荣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对我镇重大执法决定和重大决策、工程合同等方面进行法治审核,有效降低决策风险。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公开黄渠桥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亮明身份,持证执法,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执法全过程合法合规;二是严格执法人员管理。按要求及时开展执法证件申领、审验和换发工作,组织全镇18名在编在岗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今年以来,我镇开展法治测试2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线上执法业务培训1次,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入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三是严格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新修订了黄渠桥镇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及普法责任制落实,扎实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细化普法责任,强化督导落实。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塑造一体化治理模式,实现乡村治理中心建设“标准+”。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规范乡村治理中心建设,实行综治、信访、司法合署办公,整合司法、妇联、专职人民调解员等专项人员进驻大厅,形成“大综治”服务模式,实现了便民服务一体化的“窗口式”、“一站式”的服务模式。二是创造多维度治理体系,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效果+”。在镇、村(居)两级设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组建“代办代跑”和“信访调解”两支队伍,实行信访代办代跑服务,努力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2年我镇共摸排纠纷333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录入333件,已化解331共接待来访群众120批次300余人次,信访职能辅助平台共转办24件上访事件,已办结23件,其中1件正在积极沟通解决,处理率95.8%。三是加强重点特殊人群排查管控,实现管理救治工作“人性+”。切实掌握我镇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人员基本情况,与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积极沟通,排查辖区内精神障碍人员并建立档案台账,并及时协调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人员管控救治工作。

(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制定印发了《2022年黄渠桥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黄渠桥镇修订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全镇培育法律明白人75人,法律明白人骨干30人;依法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在黄渠桥中心学校开展民法典讲座1次,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反邪教等知识宣传3次;深化“法律八进”,围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12·4”等主题宣传月活动,共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二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共计组织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会前学法5次,领导干部学法10次。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仍需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时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不够紧密,学习成效转化不够明显,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不断加强;二是基层执法人员力量薄弱,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所欠缺,专业水平有待提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缺乏专业领域的培训学习。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日常学法、年终述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增强法治建设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参与旁听庭审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三)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提升新时代乡村治理能力。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载体,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途径,整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民生服务中心等资源力量,推动形成多元共治格局;坚持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实现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的状态,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平罗县黄渠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