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5/2023-0000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28日
标  题: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以维护科技安全为己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科技系统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为我县经济社会事业全面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1.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根据职务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办公室专人从事此项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共组织召开了4次党组会,专题研究科技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解决科技系统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为我局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坚持普法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科技事业稳步向前。

2.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坚决落实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教育纳入整体工作规划,全局领导干部始终将强化法治意识作为第一要务,带头尊法守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制定了《平罗县科学技术局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通过党组学法、支部学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法,每周一例会会前学法的形式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先后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重要法律法规16部(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警示案例感受党纪国法的威严,深化党纪法规教育。2022年完成党组(含支部)学法43次、会前学法36次、邀请专业律师授课1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18次,报送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6条。科技局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发布“法治政府”专栏信息37条。进一步强化科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注重法治思维,把学习和培训作为提升科技系统工作人员自身素质的前提,把制度建设作为依法行政的保障,以抓好科技系统执法队伍建设为目的,打造一支合格的科技执法队伍。

3.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  科技部门信息管理平台系统。自治区、市科技计划项目推行网上申报,精简项目申报材料,实现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全过程网上办理。二是推进项目评审改革。2022年全区科技系统实施科技项目统一管理,统一制定办法,印发了《宁夏科技创新政策汇编》,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研项目管理经费制度,扩大科研项目管理自主权。三是加强项目绩效管理。深化区、市县级财政科技专项改革,会同县财政局加强项目实施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保证项目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有力提升了科技项目实施质量。四是集中清理各类证明和手续,对无政策依据支持的证明坚决按要求予以取消。截至目前,只有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开业1项行政许可事项需要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

4.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代拟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审查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二是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自治区、市相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由副局长带领专业人员进行清理,确保制定和代拟起草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截至12月,我局没有文件列入合法性文件审查。三是依法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按照部门权力透明运行的工作制度,及时将政策法规、机构职能、行政权力等内容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进程,形成了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机制,提升了依法行政工作实效。全年未接到投诉、工作人员无违法违纪行为。

5.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坚持集体决策科学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党组建设、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巡视督查、民主决策。二是完善决策程序。凡由县科技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广泛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才能提交集体研究,确保文件制定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三是认真履行督查职能,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邀请县纪委派驻组人员参与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审批和验收等重要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6.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真实性,便于公众查询,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石嘴山市平罗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平罗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平罗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评议。严格依法受理信访案件,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自觉接受社会公众、人大、政协等监督。2022年未收到信访案件,办理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1件。

7.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的政治担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明确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报告相关要求,规定了报告范围、报告内容、报告期限、报告责任和施行日期等具体内容。2022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8.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更加精准有效。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落实,一是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推进广大干部职工带头学法用法,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二是通过“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综合学习平台,提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普法能力,提升“智慧普法”实效。三是充分利用单位的宣传阵地以及各类科技宣传活动,采取各种会议、墙报、板报、专栏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科技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5.12防灾减灾日”、“禁毒日”、“安全生产月”等。四是充分利用平罗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平罗新闻快递”新浪微博以及“平罗融媒”入驻的学习强国、黄河云视、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10个新媒体平台资源,形成了立体传播矩阵,快速、准确、生动地宣传科普内容。积极推送“宁夏科技”微信公众号活动,进行广泛科普知识、法律知识宣传,使法律宣传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结合,使法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观念更加深入人心。2022年,共发放《科学技术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400多份。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科普专题专栏,先后制发信息、短视频等各类融媒产品1346条;在平罗电视台播出科普栏目43期、科普宣传片和公益广告252条;配合自治区通过黄河云视宁夏服务平台开展“反诈”“灰鹤来了”等各类科普线上直播活动19场。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法治力量薄弱,难以适应新形势需要。执法人员均是业务干部兼任,结合业务工作开展行政执法,缺乏专业性知识,法治意识不够强,内容不够宽泛,难以适应新形势需要。

2.大部分执法人员缺少执法经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科技系统执法体系建设尚未完善,在岗执法人员也未经过系统的法律学习,未参加过基层执法培训,未参加过执法检查工作,缺乏专业执法人员和法律人才。

3.行政决策监督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偏弱。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不够强,对科技领域政策法规的掌握各知一方,缺少系统的掌握,“万金油”人才缺少。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扣科技领域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制,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情况,明确责任分工,并制定具体的依法行政工作计划,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制定和完善科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创造良好的科技法治环境,促进我县科技事业健康高效发展。

2.开展科技普法宣传。以“科技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5.12防灾减灾日”、“禁毒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宣传节点,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专利交易、科技合同签约等方面,扎实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法规普及,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科技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同时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为重点,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各种公共法律和专业法律,做到知法、用法、守法,依法管理。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切实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执法队伍的思想道德、业务技能、作风纪律等方面素质。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相应执法设备,保障行政执法经费。

4.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健全相关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主体资格、法定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办法,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

5.加强行政执法成果运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对于科研项目严重失信、存在违法行为的责任主体,在其申请科研立项、科研项目评估、科技奖励评审等方面采取限制措施。对不履行、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执法人员,给予相应通报批评、警告、记过处分。积极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

  202212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