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3-0000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9日
标  题: 平罗县工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工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相关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狠抓各项政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一是深入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为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坚持集体学法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本年度开展领导干部职工学法12次,其中:党组会2次,中心组2次,干部集中培训学习6次,到企业集中学习2,形成了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和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法办事,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确保法制学习培训任务落实,局领导带头参加法治学习,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试行方案》有关内容三是履行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责任,将普法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三)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权责清单的调整更新,结合法律法规规章新立、修订、废止、失效和职能划转、调整等情况,组织本部门对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调整后共有行政职权10项(其中:行政处罚7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1项)

(四)深入推进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强化自身建设。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严格执行平罗县工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界定工业领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明确局综合管理室为本部门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人员为法制审核人员。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问题协调律师协助研究,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征求律师意见,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各类行为依据合法、程序合法。2022年度无重大行政事项。二是坚持规范行。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求,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序,依法依规报送备案。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及时修改或废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不协调、不适应的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维护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经过梳理,2022度未制定过行政规范性文件。

(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2022年度2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用法意识,先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2022年度平罗县领导干部网络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网络普法 与法同行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及自治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考试。通过考试培训及学习,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明显提高。

(六)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开基本目录,不断拓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

(七)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修订法责任清单。在全面总结上一年度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本部门机构职能调整变化、年度法重点任务、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措施等,认真修订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确保目标准责任明确、内容清晰、操作性强,并利用政府网站和微众号向社会公示。二是精心组织普法宣传。普法工作坚持平时平常宣传和重要节点宣传相结合,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宣传活动。在第七个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微信微博推送国家安全相关信息、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标语、张贴海报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营造学习氛围;结合安全检查、运行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多渠道宣传年报工作重要性,发放年报宣传海报80份,宣传折页3000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随着法治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执法监管任务增加,监管压力继续增大,存在执法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个别执法人员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执法队伍现状与目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仍有一定差距。

(二)对执法工作研究不够,普法力度仍需强化。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执法的效能。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普法力度有待提高。

(三)企业守法意识较弱,执法难度加大。企业经营观念与当前新形势要求存在较大偏差,企业遵法、守法意识较弱,社会责任感不强,一旦违法行为被查处,以各种借口搪塞、拖延,导致执法检查难、整改落实不到位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2023年度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依法治县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而推进工作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关于行政机关开展合法性审核工作的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强化合法性审核刚性约束。落实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常态化开展清理工作,全面清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维护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目录,推动部门落实重大决策的各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三是积极转变行政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把向社会承诺的各项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便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务。认真履行法律进企业工作部门职责,扎扎实实开展法律进企业工作。四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制度,采取自学与网络学习、执法实践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增强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素质。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12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