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4/2023-0000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标  题: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汇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平罗县“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平罗县开展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为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我局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科室的职工具体抓落实的机制。为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一是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及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做到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条例》等内容,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二是丰富载体学。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干部例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学习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办法》,进一步增强医疗保障干部依法医疗保障能力,规范执法用法。2022年截至目前,共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35次,其中党组会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1次,干部例会16次,习近平专题学习会2次。三是积极依托石嘴山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等各类平台,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学法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有效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四是开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二)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依托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平罗县医疗保障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参加旁听庭审制度,推进普法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强普法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干部开展集中学习、观看典型案例2部,开展线下线上知识测试7次并将学习宣传活动与帮扶慰问活动有机结合,推动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通过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组织观看直播课堂、利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医保政策及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守法意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并主动参与基金监管工作,引导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医保法制建设体系。全面梳理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做好医疗保障领域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二)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关于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的法律法规,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医疗保障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等同研究、同部署,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和医疗保障工作宣传,不断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通过开展普法教育,提高提高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之间的监督机制,防止干部出现违规违纪行为。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