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3-0000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标  题: 平罗县头闸镇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头闸镇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头闸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实现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公民知法守法,辖区法治氛围浓厚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一是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镇党委其他成员及镇各中心(办公室)主任、村(居)主任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细化普法工作责任,切实推进全镇法治宣传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分工。将普法工作列入全镇年度重点工作,制定《2022年头闸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头闸镇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根据全镇各中心(办公室)、站所、村(居)业务特点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层层压实责任,使普法宣传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三是配强普法宣传队伍。依托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成立普法宣讲员队伍,充分利用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优势,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加强系统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充分利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干部理论学习、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0(其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会前学法6次,领导干部学法12次,开展法治培训4次(其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1次),组织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开展专题研讨交流1次。二是以考促学,增强领导干部学法实效。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络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以及法律知识网上测试活动,截至目前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网络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1次,组织镇村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知识测试1次,考试通过率100%。三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强化庭审公开,以案释法、以听促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截至目前,头闸镇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观看网络庭审直播活动1次。四是开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将镇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开展全民普法宣传,营造学法守法良好氛围。一是紧扣重要时间和节点,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活动主题,通过悬挂横幅、举办法治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民法典、电信网络诈骗、国家安全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4场次。二是将普法融入执法、司法、管理、服务全过程,有效开展普法实践活动。镇畜牧站在开展疫源疫病防控检查工作中,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知识;镇农业服务中心在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时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知识;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镇司法所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时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和遇事找法的能力。三是打造法治文化广场和反诈宣传阵地开展普法宣传。依托头闸农贸市场打造法治文化广场,设立《宪法》宣传专栏,制作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禁毒、平安建设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展板共计62块;依托社区外墙,打造建立反诈宣传阵地,制作反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宣传展板15块,墙体彩绘2面。

(四)创新普法模式,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全方位开展线上普法,依托头闸镇政府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相关文章、视频、漫画等50余篇。二是制作形象生动的法治宣传折页和普法宣传品,增强普法宣传吸引力。今年以来,累计制作法治宣传折页10000余份,宣传挂画200余张,宣传条幅20余条,移动展板3块,高清喷绘21处,内容涉及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平安建设等。三是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队伍。在全镇培育法律明白人130人,法律明白人骨干39人,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开展普法宣传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观念有待加强。部分干部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效果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形式较少,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延伸。三是“以案释法”力度有待加强。各中心(办公室)、站所对业务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提炼不够,宣传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营造全民守法浓厚氛围。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加大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力度,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12.4国家宪法日为抓手,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创新宣传形式,全面提升普法效果;加大深入群众开展户外宣传和面对面普法宣传活动的力度,多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案的形式进行宣传,确保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和知晓率。

(三)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经验总结。及时梳理总结普法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法治宣传特色品牌。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211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