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23-0000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标  题: 平罗县崇岗镇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崇岗镇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崇岗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效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普法工作质效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崇岗镇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中心(办)负责人为组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司法所切实推进崇岗镇法治宣传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分工。根据普法责任及新法新规,明确工作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任务分解表,明确了“五办四中心”的普法重点任务、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宣传的时间节点、宣传方式与阵地等。配强普法队伍。依托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法律服务志愿者、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及镇村(居)干部等力量,成立普法宣讲员队伍,充分利用群体优势,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学法用法,狠抓普法工作宣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崇岗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实行会前半小时学法制度,通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培训、新媒体宣传等方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参考率均达100%,考试成绩全部达到90分以上。2022年,共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各类专题培训2次,集中宣传16场次,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和科学决策能力。

(三)落实普法责任,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送法进村(居)”、“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等活动。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反邪教、反电信诈骗知识以及防范非法集资、禁毒防艾、民族团结和疫情防控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2022年,共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3次,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4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15万份,真正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四)坚持依法行政,确保依法执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要求,邀请政府法律顾问人大代表、党代表、中心)负责人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讨论,对决策事项提出法律层面、专业层面的意见建议,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支持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崇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进行协调调度和监督管理。

(五)创新普法模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崇岗镇党委、政府将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建设规划,放到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进程中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整合资源力量,形成了司法所统筹协调、各中心(办)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各村(居)群众为主体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格局。目前,崇岗镇辖区10个村(社区)共推选55名法律明白人,并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3期,着力提升乡村“法律明白人”骨干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等领域的职能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崇岗镇在普法工作方面虽然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各中心(办)执法、普法工作沟通协作较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少数干部职工普法能力相对较弱,法律知识与日常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个别法律问题不能精准解答三是社会参与普法工作存在不足,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还未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压实普法责任担当,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抓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加大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力度,紧紧围绕崇岗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沟通协作,提高普法工作效率,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通过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崇岗镇法治宣传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普法宣传质效。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普法宣讲团和“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拓宽崇岗镇普法宣传渠道,依托法治广场、电子显示屏、崇岗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进行普法宣传,让法律知识走深走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