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22-0013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标  题: 平罗县统计局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统计局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总结

2022年,平罗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相关法治工作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对统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构建和谐的统计法治氛围。现将2022年平罗县统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学习培训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重点内容和常驻篇目,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例会、党组会、主题党日、专业培训会等载体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统计法》、党内法规等相关法律法规。先后提请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监督意见》。先后分别在十五届县委2022年第3次常委会和十八届政府第4次常务会上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传达学习《监督意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遵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让依法治统、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深入人心,为全县依法治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政府常务会学法议题,对接县委党校拟定12月青年干部培训班专题讲授统计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强化了全县领导干部的依法统计意识。

(二)提升服务对象统计培训效果

坚持综合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定期培训和适时培训相统一。一方面,每年定期召开统计年报会,整合各专业力量,集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同时,对于联网直报中发现的问题和新入职统计员,适时召开集中培训或送教上门,不定期开设“回炉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专业水平,确保统计人员准确填报。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开展工业、投资、农业、人口、基层规范化建设等各类培训近16期,覆盖逾981人(次)

()积极抓好宣传解读

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统计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各种契机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以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为契机,县城七一广场等人流聚集处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向调查对象发放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手册500余册,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法治工作氛围。

()创新普法工作形式

必学、勤学、深学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点内容,在全局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将统计法治警示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干部例会对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原原本本的传达学习,对标对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正风、以案促改,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维护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五)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监督

通过平罗县门户网站和“平罗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和在县统计局设置工作专门举报箱线下渠道,广泛向全社会公开统计违法举报电话、邮箱、地址等信息,做到对所有举报线索进行全面登记、核实和处理。将违法举报链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途径广泛转发至“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扩大知悉范围;全县各行业主管部门、统计局各科室利用培训会议、企业调研、数据核查等契机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宣传统计法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宣传覆盖面。为让群众走进统计、了解统计、监督统计、了解统计法律法规、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六)将普法与执法相结合

县统计局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形成“1+2+X”的统计执法人员队伍(1名专职统计法治专干规范流程;2名统计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各专业干部职工共同研判),配套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执法设备。本年执法检查20家单位,涵盖工业、能源、研发、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工资、建筑业、房地产、商贸、服务业等专业指标。其中,数据无差错6家、数据差错率低于10%的11家、差错率高于10%的3家。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一些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不够重视,统计法律意识不强,迟报、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统计数据的现象仍有发生。

(二)统计人员队伍不稳定,统计基础有待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的难度加大、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

(三)在工作上的创新力度不够,在如何开展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创新特色上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推进规范执法为目标,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再添措施,再鼓干劲,进一步把依法治县工作做实做细,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和谐的法环境。

(一)抓好重点

落实统计法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观念,推进普法工作有序进行。

(二)加强宣传

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三)注重实践

坚持法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进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在统计工作中加强监督管理,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

                                                                       平罗县统计局

                                                                     2022年11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