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2-0002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标  题: 平罗县工信局2022年普法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工信局2022年普法工作总结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深入贯彻落实平罗县“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局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我局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学法用法工作情况

一是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共同抓的工作局面。通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局长开展了年度讲法。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并向社会公示二是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集体学法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三是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学法考法1四是开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五是依照法律规定组织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全年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二)面向社会普法工作情况

一是在“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时间和节点,结合活动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结合安全检查、运行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50余次,普及人群3万余人、进企业占比80%。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对外宣传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四是把以案释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建立以案释法长效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三)创新普法工作情况

一是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注重依托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二是编写普法读本、普法折页,制作普法宣传品等。三是充分利用其他社会力量、公益组织开展普法工作,积极开展普法志愿者活动。四是积极参加普法公益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参加法治宣传理论研究、征文比赛、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随着普法工作的不断深入,监管任务增加,监管压力继续增大,存在个别执法人员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执法队伍现状与目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仍有一定差距。

(二)对执法工作研究不够,普法力度仍需强化

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执法的效能。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普法力度有待提高。

(三)企业守法意识较弱,执法难度加大

企业经营观念与当前新形势要求存在较大偏差,企业遵法、守法意识较弱,社会责任感不强,一旦违法行为被查处,以各种借口搪塞、拖延,导致执法检查难、执行难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普法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普法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不作为等方面的监督、考核。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目录,推动部门落实重大决策的各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对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三是积极转变行政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把向社会承诺的各项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便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务。认真履行法律进企业工作部门职责,扎扎实实开展法律进企业工作。四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制度,采取自学与网络学习、执法实践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增强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素质。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11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