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22-0013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31日
标  题: 陶乐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陶乐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年来,陶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2021年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以维护社会公平为主旨,通过法治政府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镇2021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三是惩防体系建设成效明显通过惩防体系建设,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二、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基础,以“法律八进”为载体,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创建。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我镇围绕各项工作,各站所密切配合,以“三下乡”活动、综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6.25”国土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司法所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35人次,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

(二)党政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

(三)公务员学法主题明确,重点突出。通过集中培训、普法考试等,培养公务员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法纪观念,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

(四)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兼职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工作格局,收到良好效果。

(五)社区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向社区居民、青少年宣传一般性的法律常识,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加强流动人口法治宣传教育。把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的普法教育工作列为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年为民工调解各类纠纷15件,通过诉讼帮助民工讨回80余万元。努力提高他们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七)加强场所法治宣传教育。制作展板5块,刷写标语45条,宣传栏5块,聘请县党校教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并在辅导结束后村居就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请教授为大家做解答。

三、着力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创新。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在基层,主要在创新。一是广泛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全镇所有村(居)都聘请了法律顾问,二是突出重点整治专项行动,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三是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加强对特殊人群和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一年全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9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

四、深化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全镇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主题,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按照“条块结合、适当分权、便于执法、讲求实效”的原则,理顺管理体制,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坚持以人为本,满足民生法律需求。进一步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与良性互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增强村(居)民委员会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方面的作用。

五、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学法守法意识。一是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不同层面广泛宣传,不定期深入村(居)开展宣传。二是加大法治宣传投入。发放与村(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书籍达3500余册;并在各村居制作法治宣传栏2块以上。三是利用各类活动进行宣传。在综治宣传月、“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维权日、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6.25”国土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期间,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县法治办、法制办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经济持续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1、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

2、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影响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

3、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七、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执法责任制。坚持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协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执法人员。

(二)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加大镇、村、居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力度和广度,多渠道、多元化、全方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想。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向县委报告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四)严格执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定。围绕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明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范围、主体、程序、职责和责任,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清理与现行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落实机构改革后执法主体资格和人员资格清理工作。

(五)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强化、细化责任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多渠道、多方式的法制宣传,加大“法律八进”推进力度,推动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水平。规范档案资料整理,做到档案资料齐全规范,确保法制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