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8/2022-0007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23日
标  题: 平罗县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平罗县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平法委发〔2021〕1号)文件要求,以深入推进水利事业发展为主线,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治水水平,水利行政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全面完成年度水务重点工作任务和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法律法规学习融入到党课及平时的学习计划中,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干部学习会、党员大会和“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全局工作中。共组织开展培训班3次。

(二)强化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全局重点工作计划,明确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强化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制定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行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征用等重点执法事项全覆盖,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全覆盖,切实提高我局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建立水利执法巡查机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水事违法案件做好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过罚相当、不枉不纵,切实提高水政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水法规的全面贯彻实施。

(五)健全“两法”衔接和行政纠纷化解机制。建立了“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工作相衔接,有利于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互补优势和资源共享,对打击水事违法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积极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把化解行政纠纷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今年受理信访案件3起。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利用3.22—3.28“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为载体,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水利年工作中心任务,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水利法治环境。“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期间,动员45家企业挂宣传横幅32条,66家企业利用电子屏和宣传栏进行了宣传;设置宣传咨询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3200余份、节水宣传手提袋520个,悬挂横幅14条、展板20块,累计接待群众来访咨询1000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作用和重要性缺乏长远认识,落实措施举措不细不实,对重大法治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不够,干部学法、用法的经常性不够,水事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不够广,依法行政、依法管水的观念没有真正形成。

(二)水政执法工作机制不完善。水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执法巡查制度、执法办案制度、培训与考核制度以及水政监察员行为规范等制度不完善,后续将根据业务实际,进一步规范我局规章制度,与时俱进,与法同行,增强制度的有效性。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需要加强。部分执法人员未经过系统的专业法律知识学习,存在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需要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还不够了解。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深入开展普法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水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普法宣传,使护河、护水、节水意识深入人心,提升群众对水务管理的认同感。

(三)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机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新完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水务领域职能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增强基层水务执法能力,严厉打击水务违法行为,提高水务行政执法效力。

平罗县水务局    

2022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