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5/2022-0000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渠口乡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标  题: 渠口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渠口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渠口乡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平法委发〔2021〕1号)文件精神为抓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平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解决执法、司法、普法守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推动学习宣传情况。一是安排部署学习情况。渠口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并下发了《渠口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安排》,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主题教育、乡村干部例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宪法》、《民法典》等知识学习,将乡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进法治学习常态化、多元化的学习氛围,截止目前,已开展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法治专题4次,结合党史开展专题学习15次。二是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禁毒、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平安渠口建设。本年度共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25场次,领导干部网络无纸化考试2次,法治测试2次。

    2.深化党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渠口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根据领导干部岗位变动及时调整渠口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中心(办)配合抓,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在责任上不断传递、压实。同时结合本乡实际情况,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情况开展督察

3.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一是渠口乡民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平罗县“四级四同”事项目录清单规范各项办事流程,在服务大厅内设置服务事项目录,并在政府信息网公开清单内容。二是充分组织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相关内容,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加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4.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清理工作力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告制度,对政府新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备案予以公布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审查文件的合法性、协调性及适应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检查,建立规范性文件统计、报告、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形成“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依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情况及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二是充分利用乡政府门户网站、村务信息公开平台、村级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在平罗县人民政府网渠口乡信息栏进行及时更新维护,2021年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1条、政府信息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35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80编辑上报信息简报共198篇、回复议政网网帖3“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回复办理87件,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1余条。对于涉及规划计划、财政资金、人事信息、农村危房改造、强农惠农、征地补偿、残疾人工作、社会保险、村务等领域进行透明化公示,让人民群众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渠口乡各项重点工作。

5.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坚持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接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监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出台相关报告;二是坚持重大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除外,其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为广大人民群众查阅提供服务,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认真进行解释说明;三是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做到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予以公布;四是对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采取充分听取公众、行业协会商会、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等意见建议;五是在对专业性、行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时按照规定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论证此项决策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以及对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时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进行风险评估调查并形成风险评估报告;六是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合法性审查后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乡法律顾问重要作用,由100%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如实记录,包括集体讨论决定情况、不同意见等全部如实载明,将所有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材料等建立档案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并建立决策机关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制度,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能落实到位,达到预期效果。截止目前,我乡没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律顾问参与了我乡2021年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

6.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一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更注重其服务质量和效果,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给群众在执法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督促执法人员主动转变执法观念,提高执法能力,优化执法方式。二是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及时为我行政执法人员申领执法资格证,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入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今年以来,我乡开展法治测试2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线上执法业务培训2次。三是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新修订了渠口乡“四清单一办法”,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及普法责任制落实,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细化普法责任,强化督导落实。

7.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一是矛盾纠纷“周排查,月分析”、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重要节点和时期进行集中排查制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建立台账,抓好预警分析研判工作,对可能发生上访苗头的提前介入。对重大疑难纠纷实行包案制度,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限期妥善处理。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手段,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减少信访问题存量。2021年,我乡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8起,受理各类信访事项27件,均按要求进行答复办理进一步加强治安防控队伍建设。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综治中心统一协调,建立以公安派出所干警为主力,以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充分调动辖区内各类群团组织、社会团体等志愿者积极参与治安防范。三是积极开展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通过组织力量深入辖区各单位、各村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突出治安问题,对排查出的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认真梳理分析,联合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进行有效治理。

三、存在问题

  自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来,我乡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宣传还不到位。受人口聚集效应影响,外出务工人员增多,乡村空心化率较高,留守人员相对法治意识和文化程度较低,接受法制教育意识和能力不高。

二是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目前法律顾问主要参与办理乡镇应诉案件,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方面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执法责任制。坚持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协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执法人员。

(二)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加大乡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力度和广度,多渠道、多元化、全方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向县委报告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四)严格执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定。围绕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明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范围、主体、程序、职责和责任,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清理与现行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落实机构改革后执法主体资格和人员资格清理工作。

(五)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强化、细化责任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多渠道、多方式的法治宣传,加大“法律八进”推进力度,推动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水平。规范档案资料整理,做到档案资料齐全规范,确保法治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平罗县渠口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